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蕭暉榮書畫作品謳歌家國情懷

時間:2019-09-23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王英偉(前排左起)、孫忠新、張國良、楊孫西、蕭暉榮、盧新寧、唐英年、宋如安、姜在忠、王凱波等出席開幕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由香港江蘇社團總會、中國藝苑研究學會和海外中國美術家協會聯合主辦的「追源溯本 汲古涵新──蕭暉榮教授藝術展」,即日起至九月二十六日在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行,展出香港美協創會主席蕭暉榮創作的七十組中國繪畫、書法和雕塑作品,充滿對時代和家國情懷的謳歌。

  祖國山河盡收畫中

  展覽於上周六開幕。出席開幕禮的嘉賓包括: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全國政協常委兼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會長唐英年、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楊孫西、香港江蘇社團總會榮譽會長張國良、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王凱波、香港中聯辦行財部副部長孫忠新、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等。

  唐英年致辭時表示:「蕭暉榮是一位愛國愛港的藝術家,從藝五十五年來一直致力於推動香港、內地文化藝術的繁榮發展,尤其促進了江蘇與香港文化交流、多元文化共贏,為推廣兩地傳統文化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蕭暉榮在開幕式上說:「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中國人經歷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過程,中國藝術得到全世界人民的重視和尊敬。文化認同是炎黃子孫團結、凝聚共識的基石,更是香港繁榮穩定的重要因素。」

  全景視角繪東方之珠

  展場展出中國畫既有大尺寸山水,又有花團錦簇的工筆花鳥,其中有一幅作品,是蕭暉榮為慶祝祖國七十華誕,特意繪製的巨幅山水畫《壯麗山河春常在》。他花了數月時間,精心布局,巧妙構思,用精細的筆觸,青綠山水之技法,將綿延不斷的祖國壯麗山河繪於畫中,細看之下,畫中一處一景,山河壯美、滿樹梅花開得繁盛,充分體現畫家對祖國的拳拳之心。

  蕭暉榮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介紹說,「家國之思,不忘根本」是這次展覽的一個重要主題,「為了展現祖國的大好河山,我特意創作了《壯麗山河春常在》,畫中我以晨曦、青綠山水展現山河氣派及時代感。」與《壯麗山河春常在》同場展出的還有描繪香港景色的《東方明珠──日出東方》,畫面以全景式的視角描繪了旭日東昇之下維多利亞港的美景。

  現場還展出蕭暉榮創作的七十幅「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鳥作品,以及不同地方獨特的禽鳥畫,作品兼具傳統筆墨、時代意趣於一體,拓展了花鳥畫的表達手法,「這批作品中,我沒有畫像徵掠奪性的老鷹,也是為了宣揚世界和平。」

  繪畫之外,蕭暉榮尤擅書法及雕塑。他今次展出書法涵蓋甲骨文、鳥蟲篆、金文、篆書等古文字書體,彰顯其對中國博大精深書法技藝之研究;「文人雕塑」和「仙凡傳說」系列雕塑作品,較全面體現他在雕塑及繪畫藝術相融合方面做出的努力探索。

  圖: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