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絲路.海魂》訴說輝煌歷史

時間:2019-09-21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杜紹樑(左起)、羅耀威、陳俊及陳少鈺合影時豎起大拇指,為香港注入正能量\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由香港舞蹈聯會主辦,大型舞蹈詩《絲路.海魂》近日在葵青劇院公演。該節目聯同本港十多位著名編舞家及香港舞蹈聯會的五百多位舞蹈演員攜手演出。演出前主創團隊部分成員,包括總導演羅耀威、副總導演陳俊、製作總監杜紹樑及陳少鈺接受大公報專訪,暢談這部大型製作的台前幕後。

  緣起「一帶一路」

  「《絲路.海魂》是香港舞蹈聯會創編的第九部大型舞蹈詩,籌備用時一年多。創作的緣起,是來自對『一帶一路』規劃提出的研究和探索」,總導演羅耀威介紹,早在二○○四年,舞聯就創編了以敦煌為題材、代表陸上絲綢之路的舞蹈詩《絲路流金》,而海上絲綢之路則是陸上絲綢之路的延伸,「今次的創作以六百年前鄭和下西洋與海上絲綢之路為創作背景,重溫中國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以及鄭和七下西洋的深遠影響。」

  但整齣劇並非以歌頌鄭和個人功績為主旋律,重點關注的是大時代背景下,小人物的奮鬥史,這令觀眾感到耳目一新。羅耀威說:「為了豐富舞蹈詩的故事情節,我們創作了阿泉和阿銀這對青年戀人角色,來演繹大時代背景下,平凡人為追逐夢想,至死不渝的愛情故事。」

  男女主角阿泉和阿銀分別由兩位資深舞蹈演員陳俊、王㼆瑜扮演。身兼副總導演、編導、男主演多重身份的陳俊,從十八歲出演舞劇《梁祝》裏的梁山伯開始,先後主演超過三十部大型舞劇、舞蹈詩,《絲路.海魂》是繼二○一三年《一條大河》、二○一七年《火龍傳說》之後,他與香港舞蹈聯會共同創作的第三部也是全新的一部舞劇。陳俊表示,與女主角王㼆瑜是首次合作:「對我們兩個人來說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戰,在舞蹈藝術方面,《絲路.海魂》糅合了現代舞、中國舞、芭蕾舞等等諸多元素,還包含一些難度頗高的動作,以及如何將男女主人公相識、相知、相戀的情感發展內心外化,讓劇情更加跌宕起伏,這些都需要時間來磨合。」最終,兩人在舞台上呈獻的舞蹈動作乾淨利落且配合默契。

  展現大國風範

  訪談間,製作總監杜紹樑及陳少鈺也談到了組織和創作中比較困難的地方:「康文署為我們提供了一百二十個小時的場地時間,但我們有超過二十個舞蹈團體、五百多位演員出演。」由於排練時間短和各舞團分散排練,因此舞蹈主體的連貫遇到了不少的困難,同時由於經費不足和場地有限的問題,許多構思都受到限制,「但大家都是憑着對舞蹈的熱愛,幾經磨難,終於都在舞蹈聯會屬下各舞團的群策群力、通力合作下排除萬難。」

  舞蹈詩《絲路.海魂》以歷史畫卷形式展現中華民族的大國風範,在征服海洋的壯舉中,表現百折不撓的民族精神。主創團隊一致表示,希望這部製作能引領新一代人奮發自強、撫今追昔,重塑歷史的輝煌。陳俊特別提到,如果有機會,非常希望將《絲路.海魂》帶到大灣區演出和交流,促進大灣區文化藝術的合作與發展。

  更多資訊可瀏覽網址www.assn-hkdc.org.hk,或登入Facebook「香港舞蹈聯會」。

  部分圖片:香港舞蹈聯會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