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達文西手繪真跡首現香港

時間:2019-09-20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融合了達文西《最後的晚餐》的青銅雕塑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為紀念達文西逝世五百周年,「達文西:藝術與科學.過去與現在」展覽自今日起至十二月十五日於香港城市大學(城大)展覽館舉行,首次在香港展出十二幅達文西手繪真跡,並展出著名畫作《岩間聖母》(複製品)、五款據達文西手稿而製作的機械模型,以及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呈獻的十二件向達文西致敬的藝術品。

  機械模型還原科學構想

  李奧納多.達文西不僅是著名的畫家,也是一位科學家、雕塑家、建築師、工程師、數學家,才華貫穿藝術、科學、工程等多個領域。現場展出的十二幅達文西手繪真跡均來自現存最大型的達文西筆記《大西洋古抄本》,全數由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借出。據本展策展人、城大展覽館總監范懿莎在現場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由於筆記十分珍貴,每次曝光都會對其造成傷害,米蘭昂布羅修圖書館對每份手稿外展的原則是每三年可以展出九十天。在此限制下,她最終挑選出十二張,「希望能呈現出飛行器的科學實驗、軍事、人體形態、數學、幾何、透視等各個方面。」

  展覽從「數學、幾何與藝術」、「科學、光學與飛行」、「戰爭的藝術」三個方面向觀眾展示達文西的研究成果,范懿莎說:「達文西的手稿真跡,包括不少結合理論與實證科學的研究例子,以及精細的軍事設計圖繪。我們在欣賞手稿時,可領略到這位文藝復興大師如何因自身對美學和藝術的執著,使其學術研究也蘊含藝術價值及豐富美感。」

  AR技術置身藝術世界

  配合手稿的展出,現場還有五款根據達文西手稿所製造的實物模型,包括「可移動攻城機器」、「機械化軍用戰鼓」、「載旋轉裝甲及火炮的船艦」、「水力鋸」以及「飛行器」。此外,本次展品還包括達文西名畫《岩間聖母》的摹本,並由城大創意媒體學院講座教授邵志飛及Sarah Kenderline一同設計擴增實景(AR)裝置「LdV.VotR.AR」,以AR技術還原畫中的岩洞,讓觀眾親身走進岩洞、走進達文西畫筆下的世界。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