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水墨行洋溢草原風

時間:2019-09-19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王無邪介紹「港水韓山──港韓藝術交流展」展覽特色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作為第五屆香港文化節的重頭戲「香港水墨行二○一九」,其中「港水韓山——港韓藝術交流展」、「香江韻.草原風——香港.內蒙古水彩藝術交流展」即日起至九月二十九日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展示中國香港、內蒙古同時還有韓國藝術家在交流寫生過程中的水墨畫、水彩畫作品。

  韓國風景 國畫意境

  「港水韓山──港韓藝術交流展」由香港水墨藝術家王無邪策展。今年初,他帶領七位中國畫學會會員前去韓國濟州島作畫,將當地風景對於藝術家的靈感衝擊,融入中國水墨意境世界。「香江韻.草原風——香港.內蒙古水彩藝術交流展」則由趙志軍帶領二十一位香港、內蒙古的水彩藝術家,用細膩的筆觸詮釋內蒙古與香港的人文風景。昨日,展覽於香港中央圖書館開幕,王無邪、趙志軍於現場介紹畫作特色及主題。

  王無邪介紹:「一眾畫家或在當地寫生或回港創作,主要呈現濟州島的山川地貌。他們面對異國風景,以中國水墨表現城山日出峰等濟州島知名景點,各有不同的感受。此外,今次還展出韓國藝術家李曰鐘的作品,與香港畫家描繪的濟州島風景進行對照,體現了中外藝術家之間的互看。」

  王無邪筆下的水墨世界往往充滿抽象風格,且他常將自己的所思所感融入水墨創作,這次也不例外,其創作作品《己亥山水》系列在展廳展出,作品虛實交替,延展性十足,「我喜歡水多過山,故而在今次創作過程中,既有展現比較接近真實環境的畫作,也有將個人情感融會其中的抽象繪畫。」王無邪說。

  港水港墨 草原風光

  其他參展水墨畫家作品可謂各有側重,山峰和岩石是主要的創作對象。如王秋童以中國畫手法呈現山之高,以仰視視角表達山峰與登山者之間的關係;黃孝逵所採用的雖非傳統水墨線條,卻以剪影效果表現陽光線條變化;馬達為雖是畫石頭,當中則蘊含濟州島當地的人文歷史;熊海、陳鏡田、管偉邦和高杏娟或即席寫生、或於虛實之間轉化、或以線條描繪山川留白、或描摹景物具象,全方位傳遞中國水墨之多元化。

  趙志軍介紹「香江韻.草原風——香港.內蒙古水彩藝術交流展」重點展品時稱:「香港和內蒙古的畫家用水彩述說內蒙古的遼闊寧靜,豐潤美好。」趙志軍創作水彩畫《雁南飛》、《靜靜的鴨魯河》、《雨後》等,不僅有候鳥的遷徙、季節生態變化,還在遼闊草原增添冒着炊煙的蒙古包,令人想到有關生活、有關美好的種種。

  沈平展出水彩畫作,既有《遠眺大草原》等描繪內蒙古人文風情的畫作,更有他畫的香港題材作品《灣仔藍屋》,沈平道:「作為一個上海人,我在新疆生活過十餘年,內蒙古與新疆其實有很多相似之處,都是遼闊且粗礦的。《灣仔藍屋》是我去年的作品,但現在展出也覺得很有意義,香港一直都是一個很包容的城市,但如今卻頗為動盪,令人不安,我想以這幅作品做一個今昔對比,讓人們想到那些年的香港回憶。」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