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蘇富比展常玉趙無極力作

時間:2019-09-18 04:23:52來源:大公報

  圖:蘇富比的專家向記者介紹八大山人的《蕨瓜圖》(右)和石濤的《墨竹》 大公報記者張帆攝

  【大公報訊】記者張帆報道:香港蘇富比秋拍預展及拍賣會將於十月三至八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近日部分領銜拍品在滬展出,包括常玉、趙無極的油畫、八大山人的立軸等等。這些展品還往北京、新加坡、首爾、台北等地展出。

  在現當代繪畫部分,今次主打的作品是近年來頗受關注的常玉的作品。這幅創作於一九三○年代的油畫《中國花布上的粉紅裸女》是首度在拍賣場亮相。畫面上裸女的背影風姿,不僅與西方古典名作遙相呼應,更突顯藝術家誇張變形的藝術語言,並藉着裸女身下的毯子展現東方靈感。

  另一幅重要拍品為趙無極的「甲骨文」時期巨幅油畫《21.04.59》。現場專家介紹,作品表現的似是宋畫「墨龍」的形象再現,畫中縱橫交錯、似字非字的抽象形體騰躍空中、互相碰撞,體現出強大生命力。該作創作於一九五九年,趙無極的作品表達其成熟的人生觀和宇宙觀。

  中國古書畫部分,焦點是八大山人《蕨瓜圖》及石濤《墨竹》,兩者皆於簡淡中展現筆墨無窮之創造力,構圖簡約,書畫合璧。其他還有惲壽平手書《南田翁書簡冊三本》、乾隆帝手稿兩則、史可法、黃道周的《明賢尺牘冊》等等。

  蘇富比策劃「吉利翁.庫維中國當代藝術珍藏」專題,拍品包括劉野、曾梵志、岳敏君、周春芽等當代藝術家的代表作。這些收藏來自比利時的吉利翁.庫維男爵夫人,旨在探討過去二十年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