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畫名家繪夢香港赤子心

時間:2019-09-18 04:23:51來源:大公報

  圖:主禮嘉賓賴榮春(左起)、戴慕軍、鄭蘇薇、魏明德、楊勇、施子清、李海堂、劉林、姜在忠、楊春華、姚志勝、李嘉音、周伯林為展覽開幕剪綵/大公報記者黃璇、李亞清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李亞清報道:由香港中華文化總會主辦的「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二○一九繪夢香港赤子心──中外名家書畫美術大展』」,正於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行,展出逾百幅總會屬會會員以及中外著名藝術家的書畫作品,涉及國畫、油畫、書法等,以創新的藝術手法展現中華文化之美。

  珍惜香港堅信未來

  出席昨日開幕禮的嘉賓,包括香港中聯辦港島工作部部長劉林,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李海堂,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廣東省僑聯文化部部長楊春華,紫荊雜誌社社長兼總編輯楊勇,廣州市荔灣區調研員戴慕軍,榮寶齋(香港)有限公司總經理周伯林,以及香港中華文化總會執行會長姚志勝、魏明德,常務副會長兼理事長李嘉音,常務副會長鄭蘇薇,副理事長兼書畫事務委員會主任賴榮春等。

  劉林致辭時說:「書畫是中華文化的重要部分,不論行內行外或是造詣深淺,當我們面對這些書畫作品時,不光有美的享受,亦都受到中華文化的薰陶。尤其是在今天的香港,為人們帶來難得的恬靜和安慰。」

  紅葉荷花期盼安寧

  施子清表示:「中華民族向來重視自己的文化,更是通過幾千年的積澱養成個性,今次展覽中有充分體現。七十年來,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到強起來、富起來,成為世界強國,始終一路前進。」他亦呼籲大家珍惜香港,堅信未來將有更好的生活。

  中國人最講意頭,紅色寓意吉祥好意頭。記者留意到展廳內掛着一整排紅彤彤的畫作,這些都出自香港廣州書畫會主席黎鑄英之手。黎鑄英告訴大公報記者,他十年前曾旅居加拿大,在當地居住超過十年,對那裏秋天的紅葉印象深刻。回到香港長住後,他間中仍會在九月至十月下旬飛往加拿大,在當地賞楓和寫生:「在賞楓季時樹木會陸續變色,各種不同的樹木,在楓紅時節呈現各種不同的顏色互相交織,我個人比較鍾意偏紅的(樹葉),畫出來也更加喜慶。」

  當記者問起,近期香港非法集會示威不斷,在中環香港大會堂舉辦展覽,會否受影響,黎鑄英直言「都有些擔心,幸好今日大會堂附近沒發生衝突事件」,他表示不願意看到此類事件重複上演,也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勿衝動,「我都希望可以用國畫這類中華文化感染他們」,讓年輕一代體會到自己肩上那份弘揚傳統藝術文化的使命感。黎鑄英亦表示香港現時供藝術家交流、展覽的空間仍有限,呼籲政府在展覽場地方面可以加大建設。

  在參展藝術家吳樵六的畫作中,同樣傳遞的是「平心靜氣」。吳樵六喜寫荷蓮,此次展出多幅荷花題材創作,作品《一花一世界》題有「但得時時能作主,火中紅蓮處處香。」寓意以包容、豁達的態度面對種種境界,非但不是苦事,反而是一件喜事。他補充道:「暴力不能解決問題的,只有大家平心靜氣對話溝通,才能為香港的發展重新找到出路。」

  此外,展場內還展出了外籍畫家Daniel Marchi的多個系列創作。

  該展覽舉行至本月十九日下午三時半(今日展至晚上七時半),免費參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