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紮作火龍「降臨」中秋坪輋

時間:2019-09-10 04:23:59來源:大公報

  圖:坪輋「中秋紮火龍舞火龍工作坊」一景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又是一年中秋節,除卻賞月食月餅,香港還有舞火龍的習俗,以祈求合境平安。就傳統而言,大坑、薄扶林都是傳統舞火龍的舉辦地,而在新界坪輋村,主辦機構和一班志願者及村民,不僅從四年前就開始在坪輋舉辦中秋舞火龍,今年更舉辦「中秋紮火龍舞火龍工作坊」,吸引一眾遠離鄉村的城市人,走進新界坪輋村,感受傳統手工藝之魅力。

  「新傳統」凸顯風土人情

  從八月二十四日開始,每逢周末,主辦方分別舉辦「巡遊公仔紮作班」、「火龍紮作班」、「舞火龍探訪老人院」和中秋節正日的「舞火龍」和翌日的「音樂會」和「化火龍」。活動搞手之一是本地攝影師蔡旭威,他從二○一六年正式在坪輋村號召舉辦舞火龍活動,今年首度舉辦接受公眾報名的公開工作坊,蔡旭威說:「通過舞火龍,大家在人月兩團圓的時節,會重拾鄉情。村外人也能通過參與活動,關注到這塊土地的風土人情。」

  大公報記者在一個細雨霏霏的周末來到位於打鼓嶺的導賞中心,現場已有近三十名參與者,發起人、義工正在耐心、細心傳授紮作技藝,市民聽得認真投入。不少人是先從小龍頭紮起,先形成一個紮火龍的基本概念;亦有一部分參加者一遍遍耐心地在龍頭上綁紮稻草;更有小朋友互相追逐,比較誰製作的「龍珠」更漂亮……待到中秋時節,他們協力完成的舞火龍會繞村行一圈,以火龍的「新傳統」,傳遞對安寧的企盼。

  手工技藝弘揚節日文化

  「製作火龍的工序十分考究,是次參加者就地取材,從村中收集製作火龍使用的稻草,整個過程體現出了人與自然的關係。」有份參與指導的史嘉茵邊向公眾傳授紮龍頭技藝,邊同記者介紹,火龍製作過程先以麻繩紮成龍骨,再用稻草紮龍鬚和龍身部分,「將稻草紮成一捆時,一定要捋出稻草的雜質,故而十分考驗人的耐心,有助於在今後的人生中養成不急不躁的好習慣。」

  今次活動,「藝術到家」和「長春社」的成員和實習生均來工作坊幫手,他們認為活動的意義不僅僅在於傳承手工藝技藝,更傳遞出對於環保及傳統文化節日的重視。

  參與者不乏年輕人和小朋友的身影。正在攻讀藝術學位的林小姐稱,自己一直對傳統工藝很感興趣,只是平日沒有機會接觸,這次可以在此了解傳統手工藝製作,感到十分難得。梁太也是為了讓兩個女兒了解本地手工藝,才帶她們參加,雖然兩個女孩一個十一歲,另外一個七歲,已對紮作很有心得:「一定不可以太大力整竹篾,會斷掉,要專心致志慢慢來。」

  報名工作坊可瀏覽網址:www.art-mate.net/doc/54657。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