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全港中小學書法決賽迎國慶

時間:2019-08-26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劉若儀(左起)、馬如堅、馮萬如、劉啟鳳、楊煌、葉炯光、李錦賢、施子清、王道平、李大洲、陳用、招明出席決賽現場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湯艾加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及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舉辦的「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決賽昨日上午於觀塘福建中學禮堂舉行。儘管天文台掛起一號風球信號,自初賽脫穎而出的一百多位參賽者仍依舊按時參加比賽。書法家施子清、李大洲、李錦賢、馬如堅、陳用、馮萬如、葉炯光、楊煌、劉若儀、劉啟鳳、招明,及福建中學副校長王道平出席現場,觀摩學生比賽。

  184位參賽者揮灑筆墨

  活動以推廣書法教育、提升學生對書法的興趣、增強學生對國學的認知為宗旨,自六月接受報名以來,共收到超過一千份參賽作品,經初賽評委評定後,一百八十四位參賽者入圍決賽。比賽字體不限,據本次書法比賽統籌組組長兼初賽評審之一的陳用介紹,學生們的字體各種都有,以楷書居多,篆書草書相對較少。決賽分為初小組(小一至小三)、高小組(小四至小六)、初中組(中一至中三)及高中組(中四至中六)四個組別,比賽以古詩、《論語》等為書寫內容,根據組別的不同,詩句長度、習字難度皆有變化。比賽時間為一個半小時,「希望給他們充裕的時間寫出最好的作品。」陳用說。決賽評審包括施子清、李大洲、李紀欣、李錦賢、馬潤憲、張聖果等,比賽最終結果將於九月六日在活動網站公布,優秀作品會匯成專集。冠亞季軍及優異獎的作品將會於十月四日聯同華人書法名家的優秀作品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同場展出。

  推廣書法教育

  這是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及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第一次攜手在香港舉辦中小學書法比賽,作為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在現場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透露這項活動計劃先舉辦三年,提到本次比賽的初衷時,他說:「目前香港的中國書法發展的勢頭很好,從小孩子,年輕人,到老人,都在習寫書法。但是從學校的角度來說,暫時不是每間學校都有書畫的課程。我們認為自己有責任推動中國書法發展,書法是我們國家的瑰寶。我們要做好中國人,寫好中國字。」陳用亦談到:「我希望通過提倡中國傳統的文化、藝術,培養大家對中華文化的情懷,也讓香港更穩定、更安定。」

  「全港中小學書法比賽」活動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是中國書協香港分會及香港北京交流協進會舉辦的「共圓中國夢 環宇墨花飛」系列活動之一。是次書法比賽亦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民政事務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教育局、香港中聯辦宣文部、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及香港友好協進會的大力支持,共同推動香港書法教育的發展。

圖片:大公報記者徐小惠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