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1500香港書刊登陸南國書香節

時間:2019-08-17 04:24:08來源:大公報

  圖:來自粵港兩地的嘉賓共同為「香港館」揭幕主禮

  【大公報訊】記者黃寶儀廣州報道:由香港出版總會與香港印刷業商會合辦、香港特區政府「創意香港」贊助的「騰飛創意─香港館」項目,闊別四年重臨廣州「南國書香節」,並以「導賞香港」(Exploring Hong Kong)為主題設立歷年來展位面積最大的「香港館」,吸引了五十七間出版社、印刷商及電子出版社參展,展示超過一千五百件香港圖書、印刷品和電子書籍作品,向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買家及讀者推廣香港出版商和印刷商的創新成就。

  自香港特區政府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香港與華南地區的聯繫和合作更加密切。為了讓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讀者認識和選購香港出版物,也為了讓當地的出版同業認識香港印刷業並採用香港印刷商的服務,「騰飛創意─香港館」項目今年重臨在華南地區最具人氣的廣州「南國書香節」。

  「香港館」板塊鮮明

  記者現場所見,「香港館」整個設計活潑,板塊鮮明,讀者可以容易地根據指示找到自己感興趣的讀物。其中,佔據顯眼位置的「中國藝術文化專區」吸引了眾多讀者的目光。「騰飛創意─香港館」項目籌委會主席陳儉雯告訴記者,「中國藝術文化專區」是今年新增加的專區,重點展出近百本從香港角度出發、以內地和香港文化為主題的圖書,讓參觀者從歷史地理、傳統節慶、風俗特色旅遊信息等不同方面,增進了解兩地的生活文化及社會變遷,也藉以了解香港出版及印刷業的獨有優勢和機遇。

  另一個引人注意的區域則是「創意角」。為展現香港出版及印刷業於創新及科技上的領先地位,今屆「香港館」繼續設立「創意角」並首次以「STEM」為主題,展出十多項富有香港特色結合了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等元素的香港圖書及印刷品,推介予大灣區內地城市的同業。陳儉雯表示,希望藉書香節為香港業界與大灣區其他城市的出版社搭建平台,促進灣區出版業和印刷業的交流。

  首設「德國館」吸睛

  此外,書香節期間,「香港館」還將繼續舉行文化交流活動,以「《食經》的承傳」為題,邀請香港作者陳紀臨及方曉嵐於八月十八日上午十一時十五分親臨「南國書香節」,在主題沙龍區內舉辦主題講座和相關的簽售書籍的活動,以促進廣州讀者與香港作者之間的對談交流。

  本屆南國書香節暨羊城書展於八月十六至二十日在廣州舉行。本屆書香節參展圖書品種達二十餘萬種,除廣州主會場外還設有二十個分會場,數量達到歷史最大規模。首次設立的融合發展展廳是本屆書香節一大亮點,記者在廣州文旅館看到了醒獅、欖雕、廣彩等不同的非遺項目展示。這裏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為設計主題,不僅向讀者推介「廣式生活體驗遊」線路,現場還有眾多體驗活動,大小朋友在指導下學習描繪獅頭、廣彩等。

  今年首設的「德國館」也非常搶眼,不僅準備了豐富的圖片、音頻和視頻展示法蘭克福書展精彩畫面,還有二十本兼顧視覺與觸覺美感表現的德國最美圖書、享譽世界的德國插畫家的新作和代表作、插畫師新秀的作品等。

  圖:大公報記者黃寶儀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