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書法愛好者協會聯展作品

時間:2019-08-16 04:26:14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出席展覽開幕儀式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實習記者黃雅華報道: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第十八屆會員作品聯展」,現正在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1-5號館舉行,展期至本月十八日上午十一時。二百二十二位會員以筆抒懷,展現香港書法藝術發展面貌。開幕禮於昨日舉行。

  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會長余寄撫、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名譽會長曾仲、浙江省同鄉會聯合會永遠名譽會長車越喬等出席展覽開幕儀式。

  熱愛書法 即可入會

  是次展品內容包括篆書、隸書、楷書、行書、草書,以及國畫,二百二十二位會員參展,作品數量超過三百幅;同時亦會展出「余寄梅杯全港書法公開賽」各得獎作品。

  自一九八二年十一月舉辦「余寄梅、余寄撫師生書法展」後,為弘揚書法精神,在余寄梅的倡議下,決定組成「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經過一年多籌備,協會在一九八四年一月成立。凡是真心喜愛並樂意研習書法者,均可加入成為會員。協會成立至今已有三十餘年,每兩年舉行一次作品聯展,積極推動香港書法藝術的傳承和發展。

  培養不少新生力量

  昨日開幕禮結束後,現年九十九歲的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會長余寄撫精神矍鑠,言笑晏晏告訴大公報記者:「協會現在仍舊秉承——只要熱愛書法,就可以入會的原則。」雖已近期頤之年,余寄撫筆耕不輟,堅持每天寫書法,今次他即展出一幅近期寫的行草,內容是唐代詩人劉禹錫的《秋詞》。其多年好友施子清一直見證協會成長,亦感慨道:「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成立至今已有三十六年,時間可夠培養出兩代書法人,今次展覽會員作品水準可觀,更加難能可貴的是,當中更有不少新生力量。」

  香港書法愛好者協會理事長馬如堅為記者介紹會場展品,提到一幅自己的草書作品時指出,所有藝術包括書法均崇尚道法自然,這裏的「道」所指並非道家思想,而是用最自然的方法表達。

  其又以書聖王羲之的作品進行闡述:「王羲之書法作品隨心且不造作,此乃書法的最高境界。」馬如堅希望互聯網時代的人在使用電子科技的同時,亦能利用筆的粗幼大小與不同形態,理解並感受漢字魅力。

  圖:大公報記者劉毅、實習記者黃雅華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