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仿古南戲登香港舞台

時間:2019-08-08 04:26:15來源:大公報

  圖:「撿場人」報劇目名

  【大公報訊】記者王莉報道:蔡曉秋介紹,此次赴港演出的三個劇目都是古裝戲,其中《殺狗記》被譽為四大南戲之一,是南戲在元末明初的代表作品。她說:「此次赴港演出的版本是我們遵循最古老的南戲古本進行創作而成的,與現在戲曲舞台上的大包裝、大製作不同,我們反其道而行,完全按照南戲最早的演出樣式,尊重戲曲本體。」

  她向記者描述演出場面,舞台將搭建成一個古戲台的形式,左右兩邊貼上對聯,並設置「出將」、「入相」,整個舞台上只有一桌兩椅,從頭到尾一場景。演出開始,首先由樂隊出場向觀眾作揖,然後樂池歸坐,現場演奏,接着由「撿場人」出場道白,與樂隊應答一番,介紹戲的名字、故事發生時間及主題,之後舉起戲牌上書劇名,示意正戲開場。之後演出中,樂師還要跑龍套,充當群眾演員,撿場人則負責搬運道具、發表議論等。

  她說:「最早的南戲中的『撿場人』一般都由戲班班主充當,他的主要作用就相當於現在演出中的主持人,由他插科打諢串場。而且在演出中他還要身兼數職,比如搬道具、跑龍套等等,這些都是按照最古老南戲的演出特點而進行的。」

  據悉,早在二十年前甌劇就對《殺狗記》進行了再創作,二○一八年經過重新整理編排,受到觀眾與業內人士好評。蔡曉秋說:「今年七月我們在北京上演這齣戲時,全國各地的觀眾慕名而來,特別是戲曲界的專家學者紛紛表示一定要看這齣戲,因為這種演出形式是南戲的傳承與發揚,所以我相信,該劇同樣會給香港觀眾帶來耳目一新的感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