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有聲筆記本刻錄名家原聲

時間:2019-07-24 03:24:01來源:大公報

  圖:有聲筆記本將文學、漫畫、有聲讀物共冶一爐 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一年一度的香港書展於昨日落下帷幕,除了可以選購書籍,各大出版社都推出文創品展枱。其中包括注入文化創意元素的筆記本、布袋、扇子等日常生活用品,盡顯審美情趣。

  羅旭是文創產品《歲月留聲——名家系列有聲筆記本》的編輯,第一次參展,她感受到香港書展的特色:「香港書展直接面向讀者,像是一個世界各地華文書籍的展示和銷售平台。書籍種類多樣,開放給大眾購買,純文藝的書較少,有更多生活類、青少年趣味教育類書籍。香港交通往來便利,文化上更多承載國際交流中心的職能,很有特色。」

  羅旭帶來參展的有聲筆記本,由來自深圳的文創公司與香港的出版社合作出品。有聲筆記本圍繞今屆書展的「科幻」主題,請到劉慈欣和倪匡錄製其代表作真聲朗誦,用戶掃描筆記本上的二維碼即可收聽。她回憶兩位名家收到邀請時的反應:「倪匡先生得知要錄音的事後感興趣,願意支持我們。而我們是在北京的科幻大會見到作家劉慈欣,他在很累的情況下幫我們錄音,嚴謹認真,他的《流浪地球》拍成電影後大賣,出了很多周邊產品,所以他對文創比較了解。」

  近年故宮、國博、蘇博等博物館陸續推出文創產品,將歷史文化注入日常生活,颳起一陣文創熱潮。羅旭認為,文學亦能融入大眾的日常生活:「這個年代大眾的關注點有所轉變,雖然文學作品無法佔據主流視線,也不像音樂那樣可以通過『樂隊的夏天』、『中國有嘻哈』等綜藝節目進入大眾視野,帶動風潮。但我認為關注點可以引導,拍成影視或者文創,都是不錯的思路,可以讓文學不再曲高和寡。另一方面,書籍的意義也在轉變,紙製品成為禮品和收藏品,包裝精美,供買家追求個人審美。《歲月留聲》系列走名家文化路線,每本以一位名家為主題,展現名家私人相片與超過二十條名言,不會有花里胡哨的裝幀和贈品,希望突出精英品味,希望記錄時代文字,讀者能夠與名家展開一場人生的對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