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李秀恆詮釋節慶攝影奧秘

時間:2019-07-22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李秀恆於講座上介紹拍攝心得\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七月二十日,攝影師李秀恆出席香港書展並以「2019國家地理攝影講座 節慶活動的攝影奧秘」為題開展講座,分享他赴中國西藏、新疆、內蒙古等地拍攝趣事,介紹少數民族節慶傳統。

  李秀恆由他的攝影新書《節慶:中國少數民族大型節日活動》說起,分享少數民族節慶儀典、場所的歷史由來。談及布達拉宮的歷史,現場不少觀眾都能說出文成公主入藏的故事,「文成公主將絲綢、農耕技術、文化藝術由長安帶去西藏,促進了民族融合與文化交流。少數民族進入中原,自身逐漸漢化的同時,也將文化傳統、宗教信仰傳入中原。」

  談及「攝影發燒友心中的天堂」,李秀恆首推西藏:「藏族主要分布在中國的西藏、青海、四川、雲南、甘肅五省,總人口約六百三十萬,藏曆六月至七月底舉行的雪頓節,是藏族最盛大的傳統節日,這個時節去就最好。在西藏拍出的相片,景色清晰,藍天白雲、建築、服飾、顏色都有美感,當地的風土人情、宗教氛圍也適合作攝影主題。」

  現場大屏幕展示李秀恆拍攝的北京故宮壯麗全景,蒙古族馴鷹、賽馬比賽的豪邁景象以及長白山的霧凇和冬捕活動。說到拍攝節慶活動,李秀恆結合自身經歷,認為與當地民族溝通至關重要。少數民族的一些傳統節慶活動不允許外人攝影,且受到國家和當地政府的保護和尊重。所以攝影愛好者去拍攝時一定要有禮貌地與當地人溝通。他補充道:「無論攝影師也好、遊客也好,設備其實都差不多,重要的是位置,在好位置才能影出好角度、好味道。」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