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48香港畫家聯展慶回歸

時間:2019-07-20 03:24:02來源:大公報

  圖: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前排左六)、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前排右五)、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前排左五)等嘉賓為展覽開幕剪綵

  【大公報訊】記者謝敏嫻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二周年,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下稱:文促會)主辦、香港美協協辦的「香港藝術家邀請展」現正於香港大會堂低座展覽廳舉行,展出王無邪、林天行、王秋童等四十八位香港藝術家的百幅畫作,涵蓋山水、花鳥、人物等,內容豐富,題材多樣。展期至本月二十五日。

  是次展覽於昨日下午開幕,主禮嘉賓包括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趙建凱,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王凱波,全國政協常委、文促會會長譚錦球,全國政協委員、文促會主席翟美卿,全國政協委員、文促會執行會長馬浩文,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香港中國畫學會永遠會長王無邪等。

  陳積志致辭時表示,香港特區政府近年積極投放大量資源推動各類文藝創作和發展,務求讓更多市民接受藝術薰陶,將文化藝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

  登峰目睹良「晨」美景

  何百里帶來《黃山曦望》、《深秋》兩幅水墨畫,他介紹說,「曦望」是其近年創作的常見元素,寄意「希望」。「二○一五年我到太行山遠足,登峰目睹震撼心靈的良『晨』美景,由此啟發我開始『曦望』系列作品。這也為我的創作歷程帶來新希望。」《黃山曦望》描繪黃山一層一層奇特的峰嶺,氤氳雲海,遠山不見樹,樹變成山之衣裳,清俊靈秀之美躍然紙上。《深秋》以向日葵始終向着太陽寓意希望。何百里認為,畫畫不僅是展現事物的形象,更重要是表達創作者的內涵和心態。「『一路好山思共看』是我的創作心跡,藝術是一種美的分享。在遊歷大好山河後,我希望通過畫作與觀眾分享這一切大自然的美景。」今次展出的兩幅作品尺幅皆超過兩米,問及創作時長,他表示創作有時不關乎時間長短,關鍵在於醞釀感覺。

  原野之馬 馳騁四方

  熊海是次展出《巴黎印象之一》、《捷克印象之三》等四幅油畫作品,既有寫實也有抽象,濃淡粗疏。他以《捷克印象之三》為例介紹其作品特色:「畫畫時先將畫紙弄濕,抹上淡墨,令畫面流露出霧隱隱約約的感覺,然後寫出建築的形狀,再用墨勾勒出遠景,營造破墨的效果,最後一氣呵成在上面描繪樹和建築。這其中運用了中國畫的筆法、構圖、意境,處理西畫。」

  生於北京的廖井梅自幼就特別鍾情馬,是次展出《原野》及《藍》兩幅油畫作品。前者描繪秋天田野上的馬,安靜而英「駿」,與如同雲層湧動的各色背景形成了一種互動。人體油畫《藍》予人一種強烈力量感,色彩和造型有種戲劇性的衝突,但又和諧地呈現在一個畫面上。

  圖片:大公報記者謝敏嫻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