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首個灣區愛樂樂團落戶香江

時間:2019-07-19 03:26:24來源:大公報

  圖:楊宇思籌劃大灣區社區管弦樂團計劃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儘管面臨場地受限、資源不足等困難,香港這片土地仍滋養了眾多古典樂團,除了九大藝團中的三個專業樂團,更有不少具有高質素演出水平且較為活躍的樂團。「灣區愛樂香港樂團」將於七月二十二日在香港大會堂亮相,在呈獻中西音樂的同時,還通過社區樂團的形式為觀眾普及古典音樂。這是香港小提琴家楊宇思攜文善社籌劃、香港董氏慈善基金會贊助的大灣區社區管弦樂團計劃之首個項目。

  擬在11市成立樂團

  社區樂團以豐富社區的文化生活和人文交流為目的,定期為社區提供免費音樂會。身為文善社創會會長、香港小交響樂團小提琴手的楊宇思日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她談及大灣區樂團計劃的初衷道:「大灣區在經濟、科技上的發展日益壯大,與此同時,人文亦是社會發展的重要部分。我們計劃在大灣區的十一個城市分別成立『灣區愛樂樂團』(Bay Phil),香港是首站,希望透過這個跨城市音樂項目,參與促進該地區的社會、文化及社區發展。」

  「灣區愛樂香港樂團」正在密鑼緊鼓地排練,指揮由香港浸會大學小提琴導師龍向輝擔任,樂手由專業和非專業的音樂愛好者組成。此次演出,龍向輝、楊宇思將與樂團演繹威爾第小提琴協奏曲《四季》,亦邀請香港演藝學院鋼琴導師施敏倫演奏蕭邦《第二鋼琴協奏曲》第一樂章。

  向基層推廣音樂

  「今次演出的曲目以大型作品選段和小型作品為主,大多是觀眾耳熟能詳的,比如《卡門組曲》、《瑤族舞曲》等。此外,開場曲《築夢大灣》是作曲者沈耀忠、作詞者洪為民特意為樂團創作,加入箜篌等中國樂器元素,中西相融。」楊宇思介紹。

  楊宇思補充道,該計劃未來的困難在於如何在不同城市找到這些音樂愛好者,把他們的音樂才能貢獻給社會,並表示:「希望獲得政府等多方的支持。一場音樂會簡單,而貴在堅持,我們希望將古典音樂推廣到大灣區最基層。」

  演出門票正於香港大會堂底座大堂詢問處免費派發。綜觀社區樂團的發展,美國、日本等國家已有成熟的系統:美國有近一千五百個社區樂團,日本有近五百五十個;參與社區樂團被視為重要的社會活動,資金則大部分來自私人捐助。

  受訪者供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