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450張照片還原香港百年滄桑

時間:2019-07-17 03:26:01來源:大公報

  圖:展覽昨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主禮嘉賓(前排左起)王惠貞、盧文端、趙建凱、楊健、馬浩文、劉江華、仇興平\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實習記者任志千報道: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回顧香港百年發展巨變,展現香港特有的建築和民俗風情的「香港百年歷史光影」攝影展正於中央圖書館舉行。主辦方從香港近百位攝影師提供的作品中,精選了四百五十餘幅進行展覽。相片內容橫跨百年,以「香港百年 滄桑巨變」、「古新建築 光影熠熠」、「民生風物 東方之珠」三大主題進行展示,講述了香港從一八四○年至今的歷史變遷,其中一部分展品來自博物館及新聞圖片。香港首展後,還將到大灣區重點城市巡展,與大灣區的市民一同分享香港攝影師的優秀作品。香港展期至本月二十一日。

  觸摸歷史脈絡

  展覽昨日下午舉行開幕儀式,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外交部駐香港特區副特派員趙建凱,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仇興平,香港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王凱波,全國政協委員馬浩文,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黃貴權,中國攝影家協會顧問簡慶福等嘉賓出席並主禮。

  劉江華表示:「人是整個歷史社會文化的主要載體,民俗的悄然變化,觀念的改變以及生活習慣的潛移默化,這些既是順應社會發展的結果,更是歷史變化的濃縮。」馬浩文代表主辦機構致辭:「今次『香港百年歷史光影』攝影展既是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和香港回歸二十二周年的獻禮,也是促進香港特色文化傳承發展的盛事。希望入場參觀的學生、市民能透過影像觸摸香港歷史脈絡,感受老一輩港人於逆境中不斷向上的奮發精神,為國家在七十年裏,實現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而自豪。承前啟後,希望新一代年輕人再接再厲、繼往開來,為建設更美好香港貢獻自己的力量。」

  記錄民生風物

  每一張攝影作品,除了展示光與影的對話和攝影技術,還記錄了重要的場景、時刻,同時也承載着攝影者當時的記憶。參展的多位攝影師出席展覽,熱情地向到場的好友及觀眾介紹拍攝作品時的故事。翟偉良的《皇后碼頭與大會堂》記錄的是一九六○年香港大會堂落成後的景象,他回憶拍這張照片時在文華東方飲茶,恰好有帶相機又有最後一張菲林,就記錄下了這個畫面,主辦方同時亦細心發現周炳榮提供的作品中,有一張攝影角度相似的作品,特意將相差近六十年的同一場景並置展示。

  每一張作品的產生,都凝聚了攝影師的匠心獨運。例如陳海的《皇后碼頭前的檢閱儀式》記錄的是一九八六年伊利沙伯二世抵港的場景,他回憶拍攝這張相時雖然沒有攝影區的通行證,但很幸運能抓拍到這一難得的畫面。鄺煒利的《長洲太平清醮重頭戲─搶包山》則記錄的是二○○八年香港長洲的重要民俗活動搶包山,展現了現代社會下人們對於傳統風俗的保留。

  「香港百年歷史光影」攝影展由香港各界文化促進會主辦,十五個攝影團體協辦。展覽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查詢更多展覽信息可電二九二一○五○三。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