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集五位梅花獎得主三代名角同台飆戲\江蘇省崑劇院展南崑魅力

時間:2019-07-15 03:13:27來源:大公報

  圖:石小梅《西樓記.玩箋》

  【大公報訊】記者陳旻南京報道:七月十一日,江蘇省演藝集團崑劇院院長李鴻良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他將率團於七月十七日赴港,參加香港「2019中國戲曲節」,在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大劇院獻藝。今次帶來整本大戲《風箏誤》及兩場精選傳統折子戲專場,將向香港觀眾淋漓展現「南崑」獨特的表演魅力。此次演出集中了江蘇崑劇院老中青三代名角,其中有五位中國戲劇表演藝術最高獎「梅花獎」得主。

  折子戲委婉細膩

  崑曲是中國傳統戲曲中最古老的劇種之一,有六百年歷史。現代留存的崑曲派支有南崑,北崑,湘崑,永嘉崑,寧波崑等。李鴻良介紹,該崑劇院的藝術風格是「南崑」,「最重要的是以崑曲的本體中州韻為藍本,以獨特的唱念做表、細膩優美的聲腔表演藝術,以纏綿婉轉自成一格的表演特色為主。」

  此次江蘇省崑劇院來港,七月十九日演出整本《風箏誤》大戲,七月二十及二十一日則演出經典折子戲專場,包含了生、旦、淨、丑幾個主要行當的好戲。

  《風箏誤》由清代文學家李漁撰寫,講述斷線風箏如何巧妙地撮合兩段姻緣的故事,情節峰迴路轉、輕鬆詼諧。劇情敘述詹烈侯有梅柳二妾,梅出長女愛娟,貌醜粗鄙;柳出次女淑娟,貌美多才。韓琦仲才思敏捷,因父母雙亡,寄居戚家,與戚友先同學。友先持風箏求韓書畫,韓題詩其上。風箏墜入柳園,淑娟和之。戚僕討回風箏,韓生見和詩,慕淑娟才情,再和一首後,叫友先重放,並斷線希冀風箏再入詹家,孰料這次風箏為愛娟所得,於是陰錯陽差,鬧了不少笑話。最後,琦仲與淑娟,友先與愛娟均成連理。

  李鴻良說,《風箏誤》是江蘇省崑劇院南崑風格的經典劇碼,由八折戲串成,他在此劇中擔綱演出,與一眾中生代實力派演員共同打造一部輕鬆愛情喜劇。

  崑劇表演的傳承,主要以折子戲為主,將中國古典文學名著故事,採其關鍵的章節內容以折子戲的方法演出,憑着崑劇的藝術表演特色,以優雅的唱腔和身段程式,結合虛擬舞台方法,傳演着一個一個精彩的故事。

  此次江蘇省崑劇院赴港演出的兩場折子戲皆為經典,劇碼有《雙珠記.投淵》、《西樓記.玩箋》、《爛柯山.痴夢》、《虎囊彈.山門》、《牡丹亭.離魂》、《桃花扇.逢舟》、《占花魁.湖樓》、《牡丹亭.尋夢》、《繡襦記.賣興》和《鐵冠圖.觀圖》。

  兩場折子戲專場由一眾崑劇名家領軍,傾情演繹多齣悲喜交織的崑劇經典劇碼,「每個都是明清傳奇本當中保留下來的最好的折子」,由崑劇院三代演員中的名角出演,每齣戲都引人入勝、扣人心弦。

  古稀藝術家登台

  江蘇省崑劇院將來港演出的有三位年已古稀資深崑劇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崑曲代表性傳承人、梅花獎得主石小梅、胡錦芳及張寄蝶,還有另兩位梅花獎得主孔愛萍及李鴻良,加上趙堅、龔隱雷、錢振榮等多位國家一級演員將同場獻技。

  李鴻良介紹,此次參加香港「中國戲曲節」,「其實就是想以三代演員同台,整體展示江蘇省崑劇院目前的人才梯隊與藝術風格」。他說,江蘇省崑劇院的人才梯隊在內地同行業中最為齊全,四代人中有十人獲得「梅花獎」,「第五代還有兩年就要畢業」。

  江蘇省崑劇院演員中各代代表為第一代:張繼青;第二代:石小梅、張寄蝶、胡錦芳、黃小午、趙堅;第三代:柯軍、孔愛萍、李鴻良、徐雲秀、錢振榮;第四代:施夏明、單雯、張爭耀、徐思佳、孫晶、趙于濤、周鑫。

  李鴻良補充道,第一代演員已經年過八十,不能上台了。這次出演的劇院三代演員中都是師徒關係,「錢振榮、施夏明、周鑫是石小梅的徒弟,我和第四代的錢偉是張寄蝶的學生,第二代的趙堅老師帶出了第四代的孫晶、趙於濤等。」   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