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大展」開幕

時間:2019-07-13 03:03:03來源:大公報

  圖:眾嘉賓出席「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大展」開幕禮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李亞清報道:為弘揚中華文化,由中國書畫世界行香港委員會、廬峰畫廊有限公司、海外暨港澳台中國書法家協會、香港青少年視覺藝術協會聯合主辦的全港首屆「世界華人書畫藝術大展」正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展覽館舉行,展期至本月十五日。展覽以「華萃盛放」為主題,展出來自五大洲三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近一千幅華人書畫藝術家作品,除了于志學、舒崇雲、田海穌等名家之作,亦有從近十萬幅作品收集中挑選出的青年及少兒畫作,透過書畫煥發中華文化精髓。

  香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立法會議員馬逢國、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香港藝術發展局主席王英偉、香港藝術館館長鄧民亮、中國書畫世界行世界聯合會常務副主席谷福海、香港美術家協會主席林天行、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朱壽桐、《2019.華萃盛放》籌委會主席暨廬峰畫廊有限公司創辦人魏勤等出席開幕禮並擔任主禮嘉賓。

  曾鈺成表示,能在如今的香港看到這麼多跨地區、跨年齡層的藝術家作品,是一件心曠神怡之事:「書畫家作品各有特色,但其中均體現中華民族之共同氣息及共同的文化之根。」

  馬逢國評價此次展覽時說:「這次的展出機會營造出一個很難得的交流平台,可以令到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華人齊聚一堂,在此平台撞擊出不同的想法。」他高興看到展覽主辦方給予年輕小畫家之展示平台,認為是一次難得的機緣。谷福海也有同感:「藝術需要創作,創作不僅需要寂寞,亦需要交流和傳播。」

  王英偉認為,書畫展引領普羅大眾至一個很高的藝術層次,而青少年作品之成績也很符合對於年輕一代的希望。他希望,參觀者可以通過這次展覽看到民間藝術力量的可貴,從而能夠發動不同民間機構共同支持香港的藝術發展。

  共同展現文化之美

  魏勤十分感謝五大洲三十個國家和地區的華人書畫家參與畫展,他介紹:「今次參展書畫家雖來自不同地區,卻有一脈相承的文化基因,共同展現中華文化之美、生命之美。」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他說:「是次參展書畫家涵蓋老中青各年齡層,年齡從四至八十四歲不等,作品不但可看到孩子的率真童趣,成年畫家的獨特個性,還有老畫家的練達圓滿。雖畫風各異,但皆以體現中華文化為本,表達和諧之道。近一千幅作品中有八百幅來自少兒,包括展現父母與子女之間的日常互動,亦有《以人為本》、《大仁大義》等彰顯中華文化的抽象畫作。」

  舒崇雲展出畫作《禪》,創作時他將帆布經加工改變質感,並加入雕塑元素,以西方藝術手法表達禪意。他分享創作靈感道:「有次我向一位外國繪畫愛好者介紹水寫紙,他看到自己的名字出現在紙上卻很快消失便哭了。我告訴他,這就是生命從有到無的過程,人應不斷修正自己的問題,不斷學習,苦難亦令人成長。」

  《一路向東》「滑行」而得

  為了令外國人認識中國山水畫,內地畫家、「世界滑輪繪畫第一人」田海穌使用腳下的滑輪繪出萬千水墨山河,「我用了二十七年繪中國水墨畫,用了十年尋求中國畫的國際化表達方式,五年前我用輪滑代替毛筆作畫,在滑冰鞋上安裝了一個可以裝墨水的裝置,能在紙上一邊滑行、一邊作畫,我給它取了個名字——LANDSKATING。」其今次展出作品《一路向東》正是她一路「滑行」而得,呈現美國西海岸向東海岸的景色風光。

  香港畫家林天行以繪荷花著稱,是次展出的作品《和頌(一)》即為契合主題之作,「在中國傳統文化中,荷花寓意很深,象徵中國君子,且生生不息。」此外,他認為主辦方展出過百幅青少年畫作的做法,在香港很少見,體現在青少年之中推廣美育的精神。

  澳門書法家朱壽桐常年在高校任教,是次以草書書寫毛澤東詩《昆侖》以磅礴氣勢彰顯大國胸襟,以及對於「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呼喚。

  香港兩名十二歲的小朋友梁樂浠、方博淵分別使用拼貼和原子筆創作作品,畫作中不僅有香港的地標文化,更有他們內心對於美、對於和平的描繪。 圖:大公報記者李亞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