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五年走遍十二盟市

時間:2019-07-12 03:03:07來源:大公報

  圖:11日上午,港生參訪世界反法西斯海拉爾紀念園 大公報記者王月攝

  【大公報訊】記者喬輝、王月、張帥海拉爾報道:提起內蒙古,腦海便會悄然顯現「一望無垠的草原、成群結隊的牛羊、天蒼蒼野茫茫」草原牧歌式的恬靜畫面。實際上,草原風情只是內蒙古萬千風姿中最廣為人知的一種,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不僅有草原,還有着森林、山地、沙漠、火山等各種盛景。幸運的是,通過過去五年的實地行走,范長江行動與這些「萬千風姿」都已邂逅。

  在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的四屆活動中,香港傳媒學子先後走進了呼和浩特、包頭、鄂爾多斯、巴彥淖爾、興安盟、烏蘭察布、烏海、阿拉善、錫林郭勒、通遼、赤峰等地,加之今年行走的呼倫貝爾,港生的腳步已經全部踏進內蒙古十二盟市。

  今年,來自香港浸會大學、樹仁大學、公開大學、恒生大學、東華學院以及廣州暨南大學等院校的17位香港傳媒學子將進行「三少民族」探索之旅:進入鄂溫克族聚居區,了解歷史沿革和民族傳統文化;深入鄂倫春自治旗阿里河鎮嘎仙洞,在這個鮮卑族人的發祥地了解拓跋鮮卑部落創建北魏王朝,成為中華民族歷史上第一個入主中原的少數民族故事;在「曲棍球之鄉」莫力達瓦達斡爾族自治旗,感受中國最古老的曲棍球運動——貝闊,了解達斡爾民族的牧民生活。

  香港傳媒學子也將深入多個牧區草原,體驗草原風情,並參訪古里鄉獵民村,感受村民的打獵生活,見識留存的當年在山上狩獵的狍子皮獵服。在呼倫貝爾的世界反法西斯海拉爾紀念園,港生還會進入日軍當年的地下工事遺跡參觀,了解侵華日軍當年的罪惡行徑。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