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盛世和諧齊歡暢」佛山舉行

時間:2019-07-09 03:03:13來源:大公報

  圖:黎明創作題材廣泛,尤精花鳥

  【大公報訊】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現正舉行「盛世和諧齊歡暢」黎明從藝八十年中國畫作品展,展出黎明八十多件國畫創作,展期至七月十六日,免費參觀。

  廣東為嶺南畫派的發源地,是由廣東籍畫家組成的一個畫派,創建於晚清時期,創始人為「二高一陳」,即高劍父、高奇峰以及陳樹人。嶺南畫派主張師大自然,注重寫生,並引進西洋畫法,融合中西繪畫之長,「折衷中外,融合古今」,創出符合時代精神的創新作品。

  展現各時期藝術成果

  黎明一九二九年出生於澳門,已縱橫畫壇八十年,是嶺南畫派的第二代傳人之一。一九四○年從遊高劍父門下,為高劍父晚年得意弟子。一九四六年與高劍父、黎葛民、關山月等十二人作品代表春睡畫院展出於廣州中山圖書館,嶄露頭角。而後上溯宋元明清名畫家筆法,復擷取西法精髓取其素描、速寫,筆下人物、山水、花鳥、魚蟲,題材廣泛,尤精花鳥。

  黎明筆下的孔雀技巧精到,優美的線條,顯現別樣的高雅與靜穆;造型準確,姿態多變,展現雍容典雅的藝術面貌。誠然,孔雀優美的造型已寓涵着其特別意味,黎明的孔雀在傳統線條中引入西方繪畫對光影、塊面的處理,使其形象豐盈和富於立體感,栩栩如生。

  千禧年前後,黎明的孔雀畫作,真正的寫實正與之漸離,取而代之的是致力捕捉令人感動的視覺世界。他近年來的孔雀畫作如《和諧世界齊歡暢》,在保留一貫風格的同時,更着重筆墨神韻。這一吉祥題材,成了廣大民眾喜聞樂見的樣式。

  題材廣泛 尤精花鳥

  在黎明的「孔雀」配景中,可以見到嶺南畫派成員多見的紅色楓葉,也可看到少見的梧桐花。究其原因,鳳凰有「非梧桐不棲,非醴泉不飲」的高潔之性。莊子《秋水篇》中有雲:「夫鵷雛,發於南海而飛於北海,非梧桐不止。」鵷雛就是鳳凰的一種。也就是說,黎明是將孔雀當「神鳥」一樣描畫的,冀望中賦予了一種神聖的意味。

  佛山市政協主席熊志翔,佛山市原政協主席楊曉光,《中華書畫家》雜誌原主編劉松林,中國美術館原副館長、粵港澳大灣區美術家聯盟學術委員會主任梁江,廣東省委宣傳部原副部長朱仲南,廣州市文聯原主席喬平,以及香港、澳門、佛山等多地藝術界人士出席展覽開幕式。

  「黎明老師可以被稱為『嶺南畫派的守望者』」,梁江致辭時表示:「四年前,黎明在中國美術館辦過一場大型展覽,名為『嶺南墨彩』。而這四年間,他新的作品又再次令我驚艷。如果說他早期的中國畫以清新為特色,那麼現在更是畫出了山水花鳥的精髓,追求的是一種大氣。」

  佛山市石景宜劉紫英伉儷文化藝術館位於佛山市禪城區季華五路14號季華園內。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