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不老的藝術青春

時間:2019-06-25 03:13:02來源:大公報

  圖:二○一五年六月,蔡清平(中排左三)到劇團傳授折子戲《煮糜》、《玉珍行》,並與劇團的學生等合影

  【大公報訊】記者蔣煌基報道:「每一場演出前,都會有一種莫名的期待,想把自己這一兩年所想所經歷的,在這場戲裏進行嘗試。如果一個演員能夠不斷地有這種說不清道不明的渴望,她的藝術青春就不會老。」曾靜萍一邊飲茶,一邊看着陽台外的夜景告訴記者。

  為了恢復部分失傳的《朱買臣》和《呂蒙正》,二○一五年曾靜萍輾轉邀請到了香港藝人蔡清平到劇團執教。一九五六年,當時的福建省文化局正式批文,開辦福建省梨園戲演員訓練班,蔡清平是第一批學員。「一直知道蔡老師的口白很甜潤,演出是很精準的梨園味,也是劇團的一號演員。」但蔡清平早年與同為梨園戲劇團成員的丈夫赴港定居。

  與蔡清平接觸後,曾靜萍開始否認了從前的自己。「蔡老師的表演肢體角度是圓潤的,在有和無之間轉換,像流水一樣。可是突然就給你來一個眼神,讓你怦然心動,是一種特別自然舒適的感覺,我感覺這才是真正的梨園戲味道。」雖然二○一五年蔡清平已過七旬,但正是這樣的際遇,讓曾靜萍覺得自己的演技得到了昇華。

  「就是這種味道。」蔡清平的到來,讓曾靜萍興奮。去年梨園班剛入門的孩子,就是由從香港請回的蔡清平執教。「就是要把蔡老師的那個印,讓孩子們一開始就印上去,孩子們就能夠一下子入味了。」曾靜萍很慶幸不僅能夠看到蔡清平,還能夠請她給最年輕一輩學員教導最傳統的梨園戲。

  「《呂蒙正》和《朱買臣》都跟蔡清平有關係,這也是這些年我比較用心繼承的傳統戲。」曾靜萍說,這次劇團赴港演出,蔡老師必定到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