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修復版《三毛流浪記》滬上首映

時間:2019-06-22 03:12:55來源:大公報

  圖:張樂平後人張慰軍(右一)、張朵朵(中)、詹勝(左二)等出席首映禮\大公報記者倪夢璟攝

  【大公報訊】記者倪夢璟上海報道:作為「第二十二屆上海國際電影節」重要活動之一,「光影記憶.時代經典:新中國成立七十周年特別展映」活動近日在滬舉行,一部七十「高齡」的經典電影《三毛流浪記》通過修復重現風采,觀眾再一次近距離地與「三毛」這一家喻戶曉的人物接觸,感受他的快樂、苦難和成長。

  再現經典

  「今年是建國七十周年,也是三毛電影版誕生七十周年,我們希望在這個時候讓更多觀眾看到三毛、了解三毛,感受經典的魅力所在。」《三毛流浪記》作者張樂平之子張慰軍向記者介紹。自從一九四七年《三毛流浪記》在《大公報》刊載以來,「三毛」這個多苦多難卻又堅強不息的形象便深深地住進了人們的心裏,「三毛吃飽了嗎?穿暖了嗎?」「三毛接下來會遇到什麼事情?」讀者對三毛的關心與愛護隨着漫畫的連載與日俱增,「三毛」更成為國民心中不變的經典。「當時還有讀者以為這是真實人物,還郵寄衣服過來。」張慰軍表示,可見三毛的深入人心,作品受歡迎亦展現出張樂平絕妙又親和的創作與塑造能力。

  新中國成立後,在多方共同努力下,電影版《三毛流浪記》正式上映,這也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部公映的國產故事片。「它不僅是上海解放後第一部公映的片子,還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部在全國範圍放映的電影,它的價值和意義都是非常巨大的,今年是建國七十周年,所以我們從去年開始便着手推進修復工作,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喜歡三毛。」在今年電影節期間,4K修復版《三毛流浪記》正式與觀眾見面。在首映式上,記者看到眾多影迷早早到場等待經典型象「三毛」的出現,亦有讀者專程帶着孩子來感受舊時生活。

  傳遞大愛

  全國青聯委員、香港青聯副主席詹勝在現場談及感受時稱,作為張樂平的外孫,自己也是三毛的粉絲:「很多朋友來問我能不能讓三毛經典重現,希望告訴自己的孩子曾經有三毛這樣的流浪兒的出現,教育他們珍惜當下。」被外公撫養長大,詹勝對張樂平以及外公筆下三毛的感情頗深,在他眼中,「外公畫出的『三根毛』都有自己的靈性,這一點不僅在漫畫中,在電影和動畫裏面都有體現,三根毛也是三毛表達情緒與反映環境變化的體現。外公希望傳遞的,便是一種大愛。」

  部分圖片:受訪者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