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姚珏攜香港弦樂團 奏梁祝慶回歸

時間:2019-06-21 03:17:16來源:大公報

  圖:音樂家姚珏

「音樂是無國界的語言,通過音樂,增進了人與人間心的交流。」小提琴家姚珏如是說。姚珏是香港弦樂團的創辦人兼音樂總監,弦樂團將於本月二十九日舉辦「國慶七十年暨慶回歸音樂會──永恆的梁祝」演奏音樂會,她在演奏會前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分享她與音樂的點滴。大公報記者湯艾加

  本次演出,姚珏將與指揮廖國敏、香港弦樂團、香港大專院校音樂精英共同合作。在曲目上,姚珏將擔任《梁祝》的小提琴獨奏。今年恰逢《梁祝》首演六十周年,她說:「《梁祝》算是我的成名曲,我第一次與香港結緣演出的曲子也是《梁祝》,這首曲子對於我來說很重要。」《梁祝》陪伴了姚珏的各個人生重要時刻,從少年到成年,每一段經歷與身份的轉變,都能帶來不同的人生感悟,這一點體現在她對《梁祝》的演繹上,今次又將有不同表現。

  帶領樂團走向世界

  姚珏認為:「《C小調室內交響曲 作品編號110a》較難演奏,但我特意選了這個曲子。我們是香港弦樂團,通過蕭斯達高維契這個作品,可以更好地展現樂團六周年來的成績與成長,也可以向觀眾證明團員們這些年來的努力。」另一首是呂其明創作的管弦樂合奏曲《紅旗頌》,姚珏說:「我很喜歡《紅旗頌》,我與呂其明也很熟悉。他是烈士的孩子,從小沒有父母相伴,我一直問他怎麼想到那麼好聽的旋律,他說:『我很感動這個曲子,覺得非常有感悟力。』祖國經歷七十周年,在這個過程中很多烈士犧牲,紅旗頌代表了我們的堅持、理想,也代表了可以看到的將來。」

  從創辦香港弦樂團開始,姚珏就一直積極為香港青年搭建專業平台,因為在她的理念中,青年是國家的希望和未來。隨着「一帶一路」倡議與《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的公布,在香港深耕的基礎上,她同時積極帶領團員走出香港,在汲取經驗也在向外介紹香港。姚珏表示,這是一件雙贏的事情,值得嘗試去做好。

  香港弦樂團「一帶一路」之行自去年啟程,已走過了斯里蘭卡、泰國和新加坡。姚珏回憶在斯里蘭卡演出的場景,感觸頗深,她說:「第一次去斯里蘭卡,在演出的時候發現,當地人對於中國的認識僅限於中國的歌舞,卻很少見過中國人演奏西洋音樂,其中還有觀眾反饋是第一次在現場見到西洋樂器。」那次演出的反響很好,通過音樂打破了語言的隔閡,樂團作為橋樑,進行了一場兩國人民間傳遞愛與想像的溝通。

  談及平台,「大灣區」對於香港藝術家來說,更是一個不可多得的發展機會與平台。在語言相通文化相似的大背景下,即使各城市間的發展程度與文化程度存在一定差異,可是並不妨礙交流,尤其通過音樂語言。其中珠海最令姚珏感到驚喜,「十多年前,我在珠海演出,當時最好的演出場地是珠海的政府禮堂,而這次去演出在珠海新建的音樂廳進行,演出門票一早售罄,現場觀眾也很專業,從這一側面可以反映,珠海在城市文化的建立方面進步迅速。」

  把音樂帶到二三線城市

  綜觀香港弦樂團曾演出過的城市,其中不少屬於大家認為的二、三線城市。在姚珏看來,「一線城市的觀眾水平很高,對於音樂的欣賞很高,理所當然會獲得更多的演出資源,可二、三線城市也需要關注,我願意做這種嘗試,因為城市的底蘊需要一步步建立,觀眾也需要一點點培養,無論是演出還是基礎的音樂教育方面。若現在不去做,未來這些文化實力相對薄弱的城市,文化水平依然得不到很好的提升。」

  鼓勵青年利用灣區平台

  在採訪過程中,姚珏不免惋惜那些有天賦卻過早放棄音樂理想的年輕音樂人,因為在香港受到先天資源的限制,他們的機會與平台有限。所以根據過往的經驗,姚珏建議香港的年輕藝術家積極借用大灣區的平台,走出香港,進一步提升自己的實力。她說:「作為藝術家,要去細膩體會人生中每一個片段,就知道怎麼去運用在音樂當中。」姚珏說,過去團員們演奏《二泉映月》,對於曲子的理解總是稍有欠缺,直到大家一同去過無錫後,他們的體會不同了,曲子表達的意境也漸漸顯現了。

  人生的經歷不同,演繹同一段音樂也有不同的表現。她借用《梁祝》解釋,「這首曲子最美的是兩段慢板述說分離,當年輕的時候拉,只想到了男女間戀愛的感覺,不了解祝英台內心複雜的感覺。而第二段生死離別,直至母親的離世給了她深切的體會。當有了體會,演奏的時候就不是在刻意地演一段情緒,而是情緒的自然流露。」

  圖片:香港弦樂團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