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獅子山下聽得見的敦煌

時間:2019-06-19 03:13:05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大學副校長田之楠(後排左起)、作曲家甘聖希、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香港天籟敦煌樂團創辦人紀文鳳、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敦煌研究院辦公室主任程亮、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香港大學副校長區潔芳等嘉賓與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成員合影,前排右一為作曲家朱啟揚

  【大公報訊】「千年風沙抹不掉脆弱的壁畫,靠的是一代一代敦煌人的堅持不懈和無私奉獻。百年香港,雖未臨風沙大漠,亦需我們守望相助、自強不息,共同守護這美麗的地方。」

  由本港十名年輕樂師和作曲家組成的「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日前在香港大學百周年校園呈獻了「敦煌.絲路回響」一周年紀念音樂會。一曲重新編排的《獅子山下》將千里之外的「莫高精神」與「獅子山精神」聯繫在一起,香港天籟敦煌樂團榮譽團長紀文鳳介紹,在音樂會尾聲置入這一本地元素,是希望和觀眾一起「回味和感悟支撐着敦煌莫高窟和香港的不朽精神。」

  香港天籟敦煌樂團二○一八年五月成立,隨後代表香港參加第三屆絲綢之路(敦煌)文博會,同年九月在敦煌大劇院舉行專場演出。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故宮博物院院長王旭東、敦煌研究院院長趙聲良、敦煌研究院辦公室主任程亮、香港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等嘉賓出席了「敦煌.絲路回響」一周年紀念音樂會,趙聲良更書贈「天籟之聲」四字祝賀這個年僅一歲的初生樂團。

  當晚演出分上、下半場,共演奏十首樂曲。不但從敦煌壁畫上走下來的古樂梵音經重新編排、演繹,更加動聽入耳,舞台表現亦糅合數碼科技和傳統壁畫,新穎生動。既有《大唐禮讚》、《淨土梵音》、《水月澄明》等原創樂曲,也有兩名駐團作曲家運用「古譜入音,古曲新詮」的處理手法重新編曲,當中包括由朱啟揚新編敦煌琵琶古譜《長沙女引》,創作過程中特意參考已故國學大師饒宗頤的敦煌琵琶譜譯本,藉此表達敬意,另一名年輕作曲家甘聖希在重新演繹敦煌古譜《水鼓子》時,運用巴洛克時期西方常用的「賦格曲」音樂形式包裝中國古曲,創作出具有獨特風格的音樂作品。

  經歷從北涼到元朝十個朝代的敦煌莫高窟,在一千六百多年的歷史中,留下了四百九十二個主要洞窟,其中與音樂題材有關的洞窟超過二百四十個。

  「遺憾的是,古代只有文字記載,沒有錄音留存。」紀文鳳表示,好在敦煌壁畫和藏經洞內的文獻和曲譜,留下了不少古樂樂器的原貌和神髓。為了進一步活化和保護敦煌音樂這份被遺忘的文化遺產,香港天籟敦煌樂團願以「行者」之心作樂,「重塑失傳了的敦煌音樂」。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