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3D京劇《曹操與楊修》香港首映

時間:2019-06-17 03:12:53來源:大公報

 

 

  圖:《曹操與楊修》劇照,曹楊二人一見如故,成為知己

 

  【大公報訊】記者管樂、徐小惠報道:當戲台變成3D技術構建的場景,場面(樂隊)被杜比全景聲真實還原,一部節奏緊湊、劇情抓人的京劇電影就這樣在觀眾的眼前展開。由國家一級導演滕俊傑執導,尚長榮、言興朋領銜主演的3D全景聲電影《曹操與楊修》本月十四日在太古城百老匯戲院舉行香港首映禮。

  文化柔軟卻有力量

  活動由上海廣播電視台、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與上海京劇院主辦,中聯辦副主任盧新寧,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方惠萍,全國政協常委、西九文化區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唐英年,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戲劇家協會名譽主席尚長榮,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李海堂,香港電影導演協會永遠榮譽會長吳思遠,香港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香港上海總會理事長李德麟,上海實業(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曉初、副董事長葛大維等出席並為活動剪綵。

  本片作為滬港文化交流的項目之一,陳積志與方惠萍在現場致辭中回顧滬港在文化上日益緊密的交流,表示希望今後繼續加強文化等方面的合作。李德麟則說道:「文化是最柔軟,也最有力量的。」認為本片對京劇的傳承保護創新做出卓越貢獻。

  經典組合再度同台

  京劇《曹操與楊修》講述三國赤壁之戰後,曹操為東山再起,廣納賢才,名士楊修前來投效,二人一見如故。但因性格衝突,楊修數次惹怒曹操,最終被曹操處斬的故事。三十年前,這部新編歷史劇目一經問世便造成轟動,當時的演員組合,尚長榮與言興朋,也成為京劇史上的經典搭檔之一。三十年後,經典再聚首,兩位老搭檔闊別多年再度同台,在新技術、新載體中,煥發新的藝術生命。

  本片為SMG首部全流程拍攝製作的3D全景聲4K電影,引進全套杜比全景聲製作流水線,並請來英國聲效大師羅傑薩維奇擔任全景聲音效製作工作。電影曾獲中美電影節金天使年度最佳影片大獎,兩位主演均獲得二○一八年京都國際電影節最受尊敬大獎。滕俊傑與尚長榮在現場與眾人分享是次創作的感受,滕俊傑說,本片的拍攝基於對二十世紀的第二個十年,京劇怎麼走、如何向外傳播的思考。尚長榮則回顧戲曲與電影的歷史,稱「是次是第一次用3D加全景聲製作,將戲曲的虛與電影的實結合,呈獻給觀眾。」

  部分圖片:主辦方供圖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