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煥發新魅力 從「新瓷」開始

時間:2019-06-15 03:12:54來源:大公報

  圖:方惠萍(左五)、羅江(右五)、張喆人(右四)、沈敏(右三)等嘉賓為展覽開幕剪綵   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湯艾加、實習記者任志千報道:二○一九「新瓷New China─中國當代藝術陶瓷特展」昨日在天成國際(中環花園道中銀大廈三十樓)揭幕,來自內地與港澳台地區合共五十名老中青三代藝術家,遴選七十件作品展出,通過新的表現手法展現瓷器的新魅力。展期至六月十八日下午六時。

  是次展品包含陶瓷雕塑、瓷版畫、瓷瓶等多種樣式;色彩有青花、釉裏紅、粉彩、釉下五彩、高溫色釉等各類瓷繪裝飾手法。在物質材料探索、製作燒成技藝、繪畫與釉色裝飾等方面,展現出一種積極的創新精神,也彰顯了不同地區藝術家的個性。展覽以中華傳統的瓷器為介質載體,引發思考與創作實踐。展覽通過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抽象與具象、實用與表現的多角度對話,展現了當代瓷器的多樣性。也通過藝術家自身的藝術語言,探索陶瓷語彙在當代如何煥發生機與生命力。

  引領觀眾多角度思考

  上海市政協副主席方惠萍,中聯辦宣文部副部長羅江,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政協副秘書長張喆人,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政協常委、港澳台僑委員會主任沈敏,香港特區政府康文署署長李美嫦,上海市政協教科文衛體委員會副主任、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滕俊傑,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林龍安,香港電影工作者總會永遠榮譽會長吳思遠,香港友好協進會總幹事魯夫,天成國際董事總經理汪潔等出席開幕式。

  本次展覽的亮點在於傳統與現代、東方與西方、抽象與具象、實用與表現的多角度對話。香港年輕藝術家湯凱恩介紹,她希望通過作品《平.行》傳達對於香港人現下都市生活狀態的探討,希望通過陰陽平行的理論,引發人們對於生活與工作間平衡思考。

  林國隆是台灣「水里蛇窰」第三代窰主,這次他帶來三件展品,其中一件以金屬與陶瓷的複合媒材搭配,運用泥管成形的技法,呈現太極極簡之美。有句話叫「慢慢來,比較快」,他講到「太極,慢而有力,我想要以此來表達一種處世的態度。」藝術家黃玉英將薰衣草花海燒製在茶具上,整套茶具以薰衣草為主題,紫、綠、藍三色搭配,極具藝術與色彩感。她說:「去年去普羅旺斯看到薰衣草,想要把它留在茶具上,這樣不用到普羅旺斯,喝茶時也可以欣賞到薰衣草了。」

  為有志者搭建平台

  展覽策劃人陳海波分享,「新瓷」的「新」,既是新時代的新、是創新的新,同時也是用心的心,文化自信心的心。他希望通過「新瓷」項目,在展示中國當代藝術陶瓷創新蓬勃發展的同時,為更多用心創作的藝術家提供機會、搭建平台,從而為促進中國當代藝術陶瓷走上世界舞台獻力,提升其在藝術、貿易、文化創意產業等多方面的國際影響力,同時鼓勵藝術家們更須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在現有的資源中汲取養分為己所用、積極突破傳統與自己,創新地去創造。

  除展覽外,「新瓷藝術論壇」在港同期舉辦。「新瓷New China」至今已連續舉辦八年。自二○一二年起,先後在英國、比利時、西班牙等舉辦特展。本次香港展覽由上海市工藝美術行業協會、上海藝評會文化發展藝術中心聯合主辦。

圖片:大公報記者湯艾加、實習記者任志千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