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藝術賞析\彰顯母愛\何俊輝

時間:2019-05-24 03:20:24來源:大公報

  圖:新手媽媽承受巨大的壓力和無助感

  詩人黑盒劇場的獨腳戲《胎 Story 2.0》,由黃詠詩兼任編劇與主演者,以第一身角度去演繹一齣「新手媽媽樂與怒的生育悲喜劇」(該劇宣傳語句),反映生育除了帶來喜悅,還有很多擔憂、痛苦要承受。

  獨腳戲演繹新手媽媽

  從得知有孕到懷胎到產子到照顧初生嬰孩,當媽媽的許多滋味實在難以形容,但要變成戲劇演出就須將這些複雜的滋味揀選、剪裁、提煉得宜,這方面導演李鎮洲、梁祖堯,以及一人分飾多個角色的黃詠詩,都做得很好。

  劇中不少精準、真摯的台詞,毫無保留地抒發身為母親那最真實的內心感受。當中「怕乘巴士、怕空氣污濁……怕世態炎涼」一段既深刻寫出了孕婦怕流產的擔憂,又具黑色幽默地寫出了媽媽怕孩子長大後未能適應競爭殘酷的社會。「我意志咁薄弱,點做人阿媽?」直率地寫出準媽媽的憂慮。其後女兒患濕疹,母親不禁傾吐:「我寧願病嗰個係我!」便見她含辛茹苦地為孩子付出了很多。

  黃詠詩在劇中含笑抱着剛誕下的女嬰,同時像火山爆發般怒叫醫護人員找眼鏡給她,這段戲既誇張但亦寫實地呈現出新手媽媽既喜悅又緊張的情緒波動狀態。

  至於詠詩說胎兒長到七個月大時令自己不良於行、睡得差和肚子變硬,以及將開刀分娩手術說成是「筋膜盡斷」(這四字取自醫學理論及金庸小說,順便炮製笑料),都具體細緻地使觀眾體會到女性在整個懷孕過程中面對很多困難、風險,也犧牲了很多。相信觀眾看了也會感悟到孝順的重要。

  快樂與焦慮煩躁交集

  劇中更有母女同樂的片段,只見詠詩隨着閃動燈光和節拍強勁的音樂,與一個嬰兒娃娃跳舞、打側手翻及替娃娃做出「一字馬」動作,場面誇張得來令觀眾愈看愈興奮,彰顯媽媽照顧女兒時充滿喜悅。

  但詠詩又以繪聲繪色的語氣、神情和形體動作,把女嬰吮吸母乳時的情景演繹得像鯊魚噬咬獵物般可怕,觀眾「肉緊」之餘也會感受到新手媽媽的無力感。隨後角色呈現出苦悶的生活壓力、焦慮煩躁(或似產後抑鬱),現場血紅色燈光就像劇首她得知要「做人阿媽」時的驚嚇燈光、音效般,反映角色對前路深感不安,該份不安變成了以《毒蛇媽媽及兒子》的故事帶出「放棄照顧孩子」的魔鬼念頭,可惜筆者覺得故事與寓意的處理不夠貼切並難以帶動觀眾想像。

  台上發光的半圓球,明顯象徵孕婦的大肚和胎兒的心臟(結合台詞以激發觀眾想像);而刺破半圓球、進入黑洞加上太空探索等的錄像片段,皆使觀眾想像到生育正是媽媽與孩子齊進行的一場場大冒險。

  劇中詠詩剛得知懷孕時,其媽媽煲湯給她,可是這位媽媽於往後的戲份中徹底消失;還有詠詩誕下女兒後埋怨丈夫不幫手照顧女兒及料理家務,那段戲瘋狂惹笑,但女兒出生前卻沒有丈夫的蹤影,不禁教筆者疑惑:劇中媽媽和丈夫的戲份比婦科醫生少得太多,給人的感覺就是主角要獨力面對懷孕與初生嬰兒,因此受到很多苦楚,但主角其實有母親有丈夫,這些苦楚便會被懷疑是堆砌或誇大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