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康城直擊之三\艾慕杜華新作 「論盡自己」\王 勛

時間:2019-05-24 03:18:22來源:大公報

  圖:艾慕杜華(右二)在拍攝現場

  西班牙導演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的新作,讓筆者今年在康城觀影展首次被打動。看完這部片,有衝動重看艾慕杜華的每部作品。

  今年行將七十的艾慕杜華,借影片回顧自己一生,從成長、家庭、初戀、事業、健康等,作一次赤裸裸的生命總結。他以往也拍過《論盡我阿媽》(All About My Mother)及《聖、教、慾》(Bad Education)等自傳式的電影,不過這部片才是他的《八部半》(8?),是他總結一生的傑作。影片原名是平實的《痛苦與光榮》(Pain and Glory),但我覺得改為《論盡我自己》更為貼切。

  曾八次合作,由他一手捧紅的演員安東尼奧班特拉斯(Antonio Banderas)飾演年老多病的電影導演,因健康問題難以再次執導,開始以吸毒抵抗痛症,走到「邊緣回望」。彭妮露古絲(Penelope Cruz)也跟艾慕杜華合作七次了,今次飾演母親一角,擁有一種獨特的親切與媚態,跟班特拉斯一樣,演來揮灑自如,讓人明白到導演與演員之間充滿默契之時,是何等的相得益彰。

  艾慕杜華少有地一改作風,將這部片拍得平實而不花巧,跟以往的「花姿招展」風格大相逕庭。他信心十足地翻開個人歷史,對自己、對觀眾都真摯坦誠,成熟地表現出藝術家的情操。雖然影片敘事上略嫌鬆散隨意,但勝在情感真誠豐富,對白直接而不失睿智。片中多個場面皆深刻動人,如主角與前度戀人久別重逢,及重拾兒時情慾對象的畫作等。這次艾慕杜華不再依靠大吵大鬧來牽引感情起伏,而是以收斂含蓄的處理手法,造就了比他年輕時期更動人的佳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