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黃孝逵天津巡展水墨作品

時間:2019-05-22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圖:黃孝逵出席展覽開幕禮

  【大公報訊】繼二○一八年在中國美術館舉辦展覽之後,由天津美術館、香港美術家協會、中國畫學會(香港)主辦的「黃孝逵水墨藝術展」天津站,正於天津美術館(天津市河西區平江道60號)舉行。

  此次展覽遴選黃孝逵三十多件作品,涵蓋其都市水墨與自然水墨等題材,體現了他近年來在水墨創作中的心得與體會,同時表現他衝破中西、融合中西的藝術主張。黃孝逵的作品皆是他通過實景的觀察與親身的體會作為創作基礎,由師造化出發進而向着感應天地前進,達到師於心、盡於情、達於意,最終在黑白虛實運轉之間,於精微之中傳達他廣闊無垠的心境與胸懷。

  黃孝逵是久居香港的著名畫家。此次展品之一《維港紅帆》創作於二○一八年,他說:「維多利亞港有一艘專門接待遊客遊覽的帆船,入夜後發出耀眼的紅光。我一生在很多地方生活過,重慶、北京、上海、河南、福建、廣東以至遙遠的澳洲,住得最久的是香港……這裏將是我終老之地。游弋在海面的紅帆不會去得太遠,不會離開這美麗的港灣。」

  業內稱其詩人畫家

  二○一八年他在中國美術館展出作品後,遊歷了歐洲奧地利、瑞士等地,又創作了一批新作,其作品的變化漸漸走向較抽象的意境。

  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副主任、中國美術館前理論部主任劉㬢林於展覽開幕禮致辭時強調黃孝逵作品的獨特性:「香港只有一個黃孝逵、中國只有一個黃孝逵、世界只有一個黃孝逵。」中國美術家協會理論委員會副主任、《美術》雜誌前主編王仲則讚賞黃孝逵藝術作品中的意境,稱他為「一位詩人畫家」。

  加深香港書畫印象

  天津美術館館長馬馳為天津站展覽撰寫序言,還表達了對黃孝逵的感謝,希望香港藝術界與天津藝術界多一些交流和互動,要經常辦同類展覽。黃孝逵本人對此次展覽的主辦機構和工作人員的付出表示感謝,並希望通過展覽能讓天津藝術界對香港現代水墨藝術有更深入的認識。

  出席展覽開幕禮的嘉賓還包括:天津美術學院原院長姜陸、天津美術學院教授何延喆、天津人民美術出版社總編楊惠東、中國畫學會副會長張桐瑀、中國書畫報原秘書長秦立申等。中國美術家協會副主席、天津市美術家協會主席王書平亦致電對展覽表示祝賀。該展覽展期至五月二十六日。 圖片: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