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康城直擊之二/英國導演堅盧治老而彌堅/王勛 文

時間:2019-05-21 03:18:00來源:大公報

  圖:《抱歉我們錯過了你》的夫妻雖生活艱難仍盡力養育子女

  【大公報訊】康城影展開幕僅三天,無論影人與觀眾皆仍處於熱身階段。每天兩部的競賽電影,也算平穩。其中較矚目的算是兩奪康城影展金棕櫚獎的英國導演堅盧治(Ken Loach),繼三年前《我,不低頭》(I, Daniel Blake)之後,他的首部新作名叫《抱歉我們錯過了你》(Sorry We Missed You)。

  年屆八十二,堅盧治曾多次宣布退休後仍忍不住再執導筒,繼續關心手停口停的勞動階層,今次作品描寫一位速遞送貨司機及其任職家居看護的太太,如何生活在夾縫之中,仍盡力為一對子女提供力所能及的最好生活的故事。

  看着堅盧治的新作,筆者想起日本導演山田洋次。兩位導演的作品風格雖南轅北轍,但他倆都年過八十,仍作品不斷,且多年來一直執導自己最熟識的題材,導演手法與敘事技巧都手到拿來。在他們的電影中,你會看到有血有肉的人物、生活化的處境、幽默的對白,戲劇處理從不嘩眾取寵或虛張突兀。就像公園裏老人家說的陳套故事,雖老氣橫秋且欠缺驚喜,可是內裏總有以小見大,間或動聽感人。

  《抱》片中的堅盧治可幸仍然有火,對社會的反映依舊,對人性也信心依然,儘管生活中有無窮磨難,但人性總能戰勝逆境。相信今屆以導演為主的評審團,都會很熟識堅盧治的電影。換句話說,本片故事娓娓動聽,但獲獎機會卻很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