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青年廣場「有種藝術」抗欺凌

時間:2019-05-20 03:17:53來源:大公報

  圖:展覽期間眾多學生來參觀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面對近在咫尺的欺凌事件,你會選擇參與其中、視若無睹、還是挺身而出?由香港青年藝術協會主辦、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的「有種藝術」社區藝術計劃今年以「對抗欺凌」為題,十多名藝術家連同數百名師生,共同創作九組藝術作品於柴灣青年廣場展出,呼籲社會對欺凌問題的關注,展期至五月二十二日。

  該計劃由今年一月起至五月,藝術家與師生一起走進社區、學校,創作作品包括裝置藝術《欺凌感官隧道》及《抗欺凌博物館》、仿社會實驗作品《欺「零」地帶》、動畫作品《關於欺凌,我可以……》、小劇場《旁觀者迷》、攝影作品《欺凌校園》、大型壁畫塗鴉《來做保衛者》、海報《反欺凌革命》等,從不同角度剖析年輕人對抗欺凌的心路歷程。

  大堂陳列三座大型互動體驗裝置《欺凌感官隧道》,記者走進其中一個,發現內壁填充瑜伽球、鋼球,難以前行,另外兩個空間則放置播放諷刺話語的聲筒、觀眾一靠近即關門的小房子。藝術家陳韻淇接受記者採訪時介紹道,該作品分別模擬肢體暴力、言語攻擊、孤立排擠三種常見的霸凌手段,關注點並不局限於被欺凌者,她說:「我想每個人都不同程度地遇見過欺凌,不一定是被人打才算欺凌,社交圈中的孤立排擠更為常見。構思作品前,我回想了遇見的情況,也去學校做了研究調查,欺凌者也會有過意不去的感受,希望觀眾不僅能親身體會受欺凌的感覺,也能反思自己,是否也對別人施加過欺凌。」

  聖羅撒書院中四學生鍾卓穎參與製作《反欺凌革命》手繪海報,作品中她用兩個擁抱的人表現友誼,她對記者說:「我認為兩個朋友不一定有相同的興趣,應該包容和你不同的人。」指導教師蔡毓婷表示,在指導學生創作前,教師先於工作坊內接受藝術家的指導及示範,再將海報的構圖線條、色彩搭配方法教給學生進行創作。

  圖片: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