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跨越200萬年時空 講述人類歷史文明\大英博物館百組藏品登陸香江

時間:2019-05-18 03:17:51來源:大公報

  圖:開幕剪綵嘉賓合照(左起):盧秀麗、黃遠輝、周永健、張建宗、賀恩德、娜嘉.雷斯、李美嫦

  當「穿越」題材遇上博物館,一次時光之旅可以去到幾「遠」?答案是:二百萬年。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大英博物館託管會聯合主辦的「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從今日起在香港文化博物館展出大英博物館藏、來自世界各地的一百組物件,涵蓋出土文物、玉器、銅器、生活用品、貨幣、科學儀器等跨物料展品,其中包括首次亮相香港的《神奈川衝浪裏》版畫、來自烏爾城的烏爾軍旗、基來馬鞍及帕拉卡斯織物共四件作品,娓娓道來跨越二百萬年的人類故事。

  大公報記者謝敏嫻、王豐鈴 文、圖

  上古棺槨展現埃及文化

  該展覽分為「起源」、「最早的城市」、「權力與哲學」及「儀式與信仰」等十個區域,觀眾可拿着博物館特製的「護照」,逐一「打卡」。

  甫一入場,編號為「000」、來自埃及的「尼斯柏能納的外棺」引人駐足,外棺刻上古文「天堂之門的開啟者」,從而得知是祭司的棺槨,而棺槨上的紅色相信是模仿太陽的色彩,表現了祭司與太陽神的關係。

  展場設計別出心裁

  今次策展亦別出心裁,展廳之間以一條金燦燦隧道連接,觀眾走過時宛如穿梭時空;出口處還設有長約十米的觸模式屏幕,只要輕輕觸碰上面的展品圖標,屏幕便變出展品背後的故事,令人回味。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藝術)楊麗中表示,籌備展覽過程中遇上不少困難,因大英博物館的要求頗高,港方需要配合,嚴格控制環境濕度及光度等,如為部分紡織品設置低光環境,以免損壞展品。大英博物館策展人貝琳達.克里勒認為,籌備時最困難的地方是要從博物館嚴選百組物件到港展覽,「因為不同物件,說出來的故事都非常不同」,她希望觀眾不再局限於從文字中學習,可從展品看歷史,獲益良多。

  是次展覽由香港文化博物館及大英博物館聯合籌劃,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獨家贊助,並於昨晚舉行開幕禮。主禮嘉賓包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英國駐香港及澳門總領事館總領事賀恩德、大英博物館國際協作部主任娜嘉.雷斯、香港賽馬會主席周永健、博物館諮詢委員會主席黃遠輝、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李美嫦及香港文化博物館總館長盧秀麗。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