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康城直擊之一\康城影展亮點紛呈\王 勛

時間:2019-05-17 03:22:20來源:大公報

  圖:《喪屍不死》導演占渣木殊(左三)率演員出席康城影展開幕儀式\法新社

  第七十二屆康城影展開幕了!每年來到這個法國南部沿海小鎮,都感受到康城作為國際影展的領先地位。無論參與人數,影壇人士的重視程度,及選片之戲碼等,都值得關注。今年康城大會明顯聽取了過往參與者的意見,吸取教訓,作出了一些改進,是我等影迷們樂見的。

  今年的海報設計選用了一幀五十年代的電影工作照,是法國新浪潮「教母」艾麗絲華妲(Agnes Varda)拍攝首部作品《短角情事》(La Pointe-Courte)時所拍下的。華妲近年成了女導演的標誌性人物,連續於康城及奧斯卡取得終身成就獎,今年三月辭世享年九十歲。今屆的開幕典禮上,大會就特意向她致敬,並由女歌星唱出《五時到七時的琪奧》(Cleo from 5 to 7)的主題曲。

  大會選用了這照片作海報,非常醒目。一方面,他們以照片悼念這位重要的法國女導演,亦以她取代過往幾屆以明星為主的設計,將影片的焦點從璀璨星光帶回電影創作的層面。此外,照片中華妲跟助手站在高台上,架着攝影機,予人高高在上,甚至撐起半邊天之感,展示大會支持女性電影的意圖,可謂一舉三得。

  力求選出好電影

  筆者多次批評康城的評審團太過着重明星效應,被其他影展如威尼斯等比了下去,同時導致過去幾年選出了較平庸的大眾化作品。今年大會終於一改以往的作風,以接近全導演班底組成評審團,就只是美國女星艾麗芬寧(Elle Fanning)除外。

  今屆評審團主席是《飛鳥俠》(Birdman)的墨西哥導演依拿力圖(Alejandro Gonzalez Inarritu),其他評審也是國際較為知名的導演,包括《睡王子的快樂傳說》(Happy as Lazzaro)的意大利女導演艾莉絲諾宜娃查(Alice Rohrwacher)、《爭寵》(The Favourite)的希臘導演尤格藍西莫(Yorgos Lanthimos)、《冷戰戀曲》(Cold War)的波蘭導演彭域高斯基(Pawel Pawlikowski)及《心動120》(120BPM)的法國導演羅賓金比路(Robin Campillo)等。五男四女,組成了近年陣容最鼎盛的一次,若他們都選不出高水準的電影,也難以再對康城詬病了。

  競賽片戲碼強勁

  來到影展,傳媒習慣於事前討論競賽陣容是否強勁。其實,競賽影片強勁與否,只有在影展落幕後才有公論。所謂的選片強勁,在影展舉行前,只代表有多名大導演的新作參展。若以這方法衡量,今年的戲碼則非常強勁,單是曾奪康城金棕櫚大獎的就有塔倫天奴(Quentin Tarantino)、泰倫斯馬歷(Terrence Malick)、堅盧治(Ken Loach)、阿必迪拉堅志澈(Abdellatif Kechiche)及戴丹兄弟(The Dardennes Brothers)。

  其他知名導演也有艾慕杜華(Pedro Almodovar)、占渣木殊(Jim Jarmusch)、薩維杜蘭(Xavier Dolan)及奉俊昊(Bong Joon Ho)等。可是,從筆者經驗所得,老牌導演有時可能出於為影展做就浩大聲勢的目的,勉為其難的決定,但他們大多高峰已過,難以再有大突破,作品較為平穩。反之,當競賽電影充斥新導演作品,則顯示大會認為這些影片比大師作品更佳,及後回顧往往發現這才是真正戲碼強勁之年。

       喪屍的開幕魔咒

  今年的開幕兼競賽電影,就是所謂的強勁戲碼,是占渣木殊(Jim Jarmusch)的《喪屍不死》(The Dead Don't Die)。占渣木殊找來了多位老拍檔,如摽梅利(Bill Murray)、蒂達史雲頓(Tilda Swinton)、亞當戴華(Adam Driver)、史提夫布斯美(Steve Buscemi),甚至音樂人Tom Waits、RZA、Iggy Pop,及其首部電影的女主角艾絲達白蓮(Eszter Balint)等,齊齊來開個喪屍大派對,志在好玩,也志在敘舊。

  占渣木殊藉着本片向喪屍電影致敬,在片中隨手拋出佐治羅米路(George A.Romero)的名字,及《活死人之夜》(Night of the Living Dead)的戲謔細節,最後更玩到自己的頭上,相信其影迷必感過癮。可是以電影以言,今勻占渣木殊未免過分輕描淡寫,全片故事皆乏善可陳,戲謔情節搔不着癢處,角色也過分樣板化,緩慢的節奏更顯劇本的蒼白空洞。鬆散的故事發展了一半後,占渣木殊將影片對美國社會的隱喻明顯化,畫公仔畫出腸,反而令其論述更具穿鑿附會之感,救不了影片的支離破碎,再次跌進「康城開幕電影」的魔咒。

  本文作者為現任香港國際電影節節目總監及資深影評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