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鄭家鎮書畫展 回顧多元藝術人生

時間:2019-05-17 03:20:21來源:大公報

  圖:厲劍峰(左起)、楊勇、陳履生、傅偉中、鄧予立、姜在忠、楊力民、林天行、陳趙滿菊擔任畫展開幕禮主禮嘉賓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劉毅報道:香港藝術家鄭家鎮集漫畫家、書評家、資深報人、書法家及畫家於一身,並為香港漫畫及書畫藝術的發展貢獻畢生。由集雅齋主辦,紫荊雜誌社、中國香港書畫院協辦的「集雅留真─鄭家鎮書畫展」,由即日起至本月二十五日在上環文娛中心六樓展覽廳舉行,展出鄭家鎮書法、山水花鳥畫及漫畫作品逾一百幅,呈現其獨特的創作風格與多彩的藝術成就。

  昨日書畫展舉行開幕禮暨《雅集留真─鄭家鎮書畫冊》首發式,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聯合出版集團董事長傅偉中、紫荊雜誌社社長楊勇、中國國家博物館研究員陳履生、中國香港書畫院院長楊力民、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大唐西市絲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執行董事行政總裁厲劍峰、亨達集團名譽主席兼集雅齋董事長鄧予立、國際華商協進會顧問會長陳趙滿菊作為主禮嘉賓出席開幕禮。

  熱衷四處寫生

  現場有一幅書法作品名為《左手行書》。鄭家鎮生前與鄧予立父親鄧毅生交情頗深,鄧予立向大公報記者解釋,原來鄭家鎮左、右手皆能寫字:「他是個多元化的藝術家,交遊廣闊,並且非常愛國。他寫書、繪畫,在報章專欄發表諷刺社會時弊的漫畫,他眼界開闊,常去內地、東南亞、歐洲寫生,作品題材十分豐富。他第一份工作是到海南島去當鹽官,抗日戰爭爆發後,他赴廣州參加了抗日漫畫展。他是公認多才多藝的本地藝術家,作品藏於香港藝術館,是次我們特別為他辦畫展,希望藉此介紹他的藝術人生。」

  陳履生認為,鄭家鎮的作品不同於嶺南畫派,筆墨風格自成格局,「鄭家鎮實際上承續了中國宋代文人畫的傳統,以自身修為涵養畫風,即興所為,書寫黃山、敦煌、大漠,這在他的山水花鳥畫中表現得尤為明顯。他自學成才,未曾拜嶺南畫家為師,亦不受嶺南畫派風格左右,隱居在港一枝獨秀。」

  書畫不拘一格

  香港美協主席林天行昨日在展場觀看鄭家鎮畫作後表示:「鄭家鎮有很高的繪畫造型能力。」三十年前,林天行就結識了鄭家鎮,「當時我們同在一個畫會。在我看來,鄭家鎮是一位一手伸向傳統、一手伸向現代的畫家。最難得的是,他從不拘泥於某一個畫派,雖為廣東人,作品卻沒有受到嶺南畫派的影響,反倒是具備中原傳統文人畫的畫風。」

  現場展出畫作從山水、花鳥到漫畫、書法,不一而足,更有大呎幅山水可見畫家功力,如《秋山遠帆圖》和《富春山色圖》十分注重構圖和用色,畫面充滿氣勢,山水遠景、近景相得益彰,彰顯縱深感;漫畫《沐猴而冠》系列作品風趣幽默,有豐富想像力。林天行說:「不同於其他人繪漫畫,鄭家鎮是用中國水墨表現漫畫,且充滿對生活的真摯思考。」

圖片:記者劉毅、王豐鈴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