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謝景蘭20幅抽象畫在港展出

時間:2019-05-15 03:17:48來源:大公報

  圖:謝景蘭一九六八年作《隨風飄逝》 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謝景蘭是誰?」對於華人來說,單看這個名字很多人並不熟悉,以為謝景蘭的名字跟她的藝術一樣陌生。但是在法國,她與趙無極同樣以抽象繪畫獨當一面,她的作品曾為法國文化部作為國家藏品的永久收藏而購入。畫家之外,她還是一名作曲家和舞蹈家,喜歡在畫作前翩翩起舞。

  謝景蘭(Lalan)是知名抽象畫家趙無極的第一任妻子,與他一起踏足法國。然而一九九五年的一場車禍,奪走了這名醉心音樂、舞蹈、繪畫的前衛女藝術家生命,留下了零碎樂譜和數百幅作品存世,其中數十幅在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金鐘太古廣場一座五樓)展出,展期至五月十八日。

  因藝結緣趙無極

  謝景蘭一九二一年出生於貴州世家大族,外祖父為當地學者。謝景蘭的父親擅長音律,成為薰陶她步入音樂殿堂的重要因素。十四歲時,謝景蘭考入國立杭州藝術專科學校音樂系,正是在這一年,與謝景蘭同歲的少年趙無極,也被父親送來杭州藝專學習繪畫,成為林風眠和吳大羽的學生。在此,趙無極獲得他人生中最重要的藝術啟蒙,也得到他的初戀,謝趙二人於一九四一年結婚。婚後趙氏夫婦移居巴黎。彼時整個歐洲藝壇正掀起一股「不定形藝術」風潮,抽象畫風對二人影響甚深。他們在蒙巴納斯開設畫室,與賈柯梅蒂(Giacometti)、常玉等藝術家結伴交往。那段時期,謝景蘭尚未開始作畫,她在巴黎國立高等音樂舞蹈學院和美國文化中心修習音樂和舞蹈。

  樂舞交融 牽動繪畫

  從音樂觸發舞蹈,舞蹈牽動繪畫,謝景蘭與趙無極離異後,對繪畫的熱情促使她拿起畫筆。她未曾接受正規繪畫訓練,作畫初期受到趙無極的影響而從抽象繪畫切入,從古代文字汲取養分,作品具有剛硬線條與強烈色彩。其作品乍一看與趙無極的相似,但比較之下卻存在很大分別,她的用色更加濃烈,藍色或棕色潑灑之後,再輔以粗重黑白筆觸。她甚至為了擺脫「無極光環」,有段時間寧願停止創作,讀莊子思想且不斷反思。一九七○年代,謝氏深入研究中國傳統山水,大量以風景為題材,畫面中常見山川的形象,並且追求具有意境的畫面。

  香港蘇富比藝術空間策劃總監黃傑瑜表示:「對華人藝術界而言,女性藝術家一直不多,這次展覽展現謝景蘭的創作歷程,看到她獨立及前衛的藝術風格。」此次展覽部分展品可即場洽購,更多資訊可瀏覽網址www.sothebys.com/lalan,或關注微信官方帳號「蘇富比亞洲」及微博「蘇富比拍賣行」。

  部分圖片:蘇富比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