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翁真如繪樹熊推廣水墨文化

時間:2019-04-25 03:17:47來源:大公報

  圖:翁真如及其作品《萬象更新》系列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劉毅報道:中國畫家畫馬、畫魚、畫蝦,早已不是新鮮事,而今次要說的這位嶺南畫派藝術家翁真如,其最擅繪澳洲樹熊。「翁真如繪畫作品展」現正於香港集古齋進行,展出繪畫與書法作品約四十幅,涵蓋翁真如近年所畫樹熊等題材新作以及早期與趙少昂合作作品。

  國畫結合西畫技巧

  現任澳洲美術家協會主席、澳洲書法家協會主席的翁真如喜歡畫動物,移居澳洲後,他用中國水墨表現澳洲的一景一物,澳洲國寶樹熊更成為他標誌性的繪畫題材。是次展出作品以中國傳統水墨為根基,吸納西方繪畫技巧,山水花鳥盡是筆下意象,尤以樹熊的憨態可掬、長卷軸的花鳥畫給觀者留下深刻印象。

  作為嶺南畫派藝術家趙少昂的入室弟子,翁真如一直致力於中國繪畫的傳承和推廣。翁真如表示:「中國畫講究意境和寫意,而西方畫注重透視和光學,而作為傳承人,認清自我,才能超越自己,繼而擁有個人的創作風格。」

  上世紀七十年代,翁真如移居澳洲,這一個人生經歷的轉變,也促使他的作品中既有民族特色,亦同時受到澳洲當地藝術的影響,「任何一個藝術家移居異國他鄉,這種地域影響一定會存在,澳洲生活節奏慢、藝術色彩鮮亮,當我面對當地的風土人情時,就會有一番新的發現和體會。」

  水墨樹熊維妙維肖

  樹熊於澳洲如熊貓於中國,在翁真如眼中,澳洲樹熊是一種可愛、親切、溫和的動物,「特別是樹熊媽媽抱着小樹熊的模樣,讓人想到人與人之間的溫情。」從上世紀七十年代至今,他用四十年時間,以中國水墨描繪澳洲樹熊,自成一格。

  觀其今次展出作品,畫中的樹熊或正在攀爬樹幹、或卧於樹枝之上閉目休憩……皆頗具神采,畫作背景亦採用簡約風格,寥寥筆墨勾畫樹幹樹葉,營造寧靜氛圍。此外,更以樹熊最愛食的植物入畫而作《萬象更新》系列。「初期,我曾嘗試用工筆、水彩描畫樹熊,伴隨時間推移,開始注重寫實和神態,而中國的水墨線條恰恰最適合描繪樹熊那種毛茸茸的感覺。」

  談及緣何如此熱愛畫樹熊,翁真如直言亦與推廣有關,「老師十分看重我們這群在海外的學生,他十分鼓勵我們在海外傳播中國文化,樹熊是澳洲人最為熟知的動物之一,我畫樹熊也有助於拉近與海外觀眾的距離,讓他們欣賞到中國水墨之美。」

  上述展覽由集古齋有限公司、中粹國際文化有限公司共同主辦,展期由即日起至明日下午六時。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饒宗頤學術館副館長鄧偉雄,和平文化交流中心主任謝剛,大唐西市絲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厲劍峰,集古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東曉出席昨日舉行開幕禮。查詢可電二五二六二三八八。

  圖片: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