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呂壽琨百年展回顧新水墨創作

時間:2019-04-19 03:17:54來源:大公報

  圖:正在進行藝術創作的呂壽琨

  【大公報訊】記者徐小惠報道:為紀念「新水墨運動之父」呂壽琨百年誕辰,藝倡畫廊現正舉辦「呂壽琨百年展:新水墨先驅」展覽,展出呂氏自一九五七至一九七五年間作品二十二幅。作品由呂壽琨家人捐贈,其中部分作品從未公開發表,觀眾可在此一睹呂氏不同時期的畫作,探尋其繪畫風格發展的脈絡。

  捕捉光影 講求意境

  儘管擁有超過一千五百年的歷史,中國水墨畫在現當代世界藝術格局中一度處於較為邊緣的位置。在尋求傳統繪畫藝術革新的道路上,「現代水墨運動」發起人、香港畫家呂壽琨將中國的傳統繪畫技法與西方風格結合,發起「新水墨運動」。他突破一般的規則和技法,創作了極具代表性的半抽象和抽象的水墨畫,強調作品中呈現出的藝術家個性和精神,培育和影響了包括王無邪、周綠雲、梁巨廷、靳埭強等在內的香港重要水墨畫家,對中國當代藝術的發展影響深遠。

  展覽日前舉行開幕酒會,呂壽琨外孫女、美國哈佛學院奧斯頓伯爾院長助理丁裕美,加拿大溫哥華美術館亞洲藝術副策劃人裴丹娜,香港水墨畫家王無邪以及藝倡畫廊主持人姚金昌玲等出席並在現場暢談呂壽琨的藝術與生活。

  姚金昌玲當天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說:「為紀念呂氏百年誕辰,我們特意找了一些他早期的作品。此時呂氏的風格尚在形成中,因此作品形式並不固定。」是次展出最早的作品是呂壽琨一九五七年的墨彩《巖─桂林象鼻山》,與此後六十年代和七十年代的風景畫對比,可見呂氏在抽象風格上的不斷探索。「五六十年代他初來香港,了解了包括威廉.泰納(J.M.W.Turner)在內的更多的西方藝術家,對他影響很深。」姚金昌玲說呂氏很喜歡泰納對光影瞬間的描繪與捕捉,就如中國畫講求意境一樣。

  傳統繪畫結合西方抽象

  八十三歲的王無邪談起恩師滔滔不絕:「與同時代的畫家相比,呂壽琨生活得非常拮据。吳冠中曾在法國留學,丁衍庸東渡日本學畫,而呂壽琨唯一一次旅行是去台灣。」是次展出的《遊台灣之寫意山水》即為當時所作。展覽還收錄了多幅呂氏著名的抽象「禪畫」,王無邪說,當我們回溯中國水墨畫的發展,有徐悲鴻、李可染等吸收西方傳統繪畫的中國畫家,而呂壽琨應該是早年將西方抽象畫與中國傳統繪畫相結合,展現中國哲學的畫家之一。

  丁裕美則在現場分享了外公呂壽琨留給她的寶貴「財富」。她說:「外公教會了我三節課:看(looking)、愛(loving)、學(learning)。」她解釋道:「我們家四周的牆壁上都是畫,它們吸引着我的注意,告訴我如何花時間去觀察,然後抓住細節、本質和規律;我看到外婆的奉獻和她對那些保留了我外公精神的畫作的細心呵護,我知道了什麼是愛;而媽媽和外婆對我外公的尊重,讓我學到了家族傳統和文化傳統的校外課。」丁裕美告訴記者,儘管她從未見過外公,但她能從外婆和家人的身上看到外公的影子。

  展覽將展至五月十四日,藝倡畫廊位於中環擺花街一號一號廣場二十一樓,畫廊周一至周六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開放予公眾參觀,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休息,詳情可電二五二六一○九一。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