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司徒父子畫出南天潑墨濃

時間:2019-04-17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司徒乃鍾作品《嶺南喜春風》

  【大公報訊】記者胡卧龍濟南報道:「畫出南天潑墨濃——司徒奇、司徒乃鍾藝術作品展」正於山東美術館舉行,展出嶺南畫派代表人物司徒奇及其子司徒乃鍾的國畫作品二百餘件,其中包括大型作品十餘件,展期至五月五日。

  司徒奇的《八百長春圖》、《菊花含雨露楓葉醉霜紅》和司徒乃鍾的巨幅畫作《嶺南喜春風》、《大海波濤》等代表作品均有展出,盡顯嶺南畫派的浪漫氣質和司徒父子二人不斷探索創新的藝術品質。

  司徒奇與關山月、黎雄才並稱「春睡三老」,是廣東春睡畫院弟子中的重要畫家,也是嶺南畫派第二代的佼佼者。司徒奇所畫的花鳥山水大膽潑辣,沉鬱雄強,沒有絲毫的媚骨,具有敢於擔當的文人品格,同時,嶺南畫派富於浪漫的氣質也在他的筆下充分地展現。

  在父親司徒奇的教育下,司徒乃鍾很早就從事中國畫學習,深得嶺南畫派的精髓。港澳台美術家協會主席蔡豪傑表示,司徒乃鍾的作品耿直大方,樸素真誠,其氣質是嶺南畫派的繼承和發揚,也與齊魯儒學文化遙相呼應。

  司徒乃鍾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說:「山東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為創作者提供了取之不盡的文化營養。我們家族的根是和孔孟之鄉聯繫在一起的,此次來山東辦展,也是一次文化尋根之旅。」

  司徒乃鍾表示,山東畫展結束之後,他將閉關兩三年進行創作,再畫十卷大畫。同時出版一本回憶錄,詳細記述父輩和自己學畫、作畫中的點滴故事。

  圖片:大公報記者胡卧龍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