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中央財大學者聯展落花無言

時間:2019-03-23 03:17: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王豐鈴報道:春意盎然,適合看一場書畫展。由中央財經大學香港校友會舉辦「落花無言——陳明 王強 老樹三人書畫展」正在沙田大會堂一樓展覽廳舉行,以書畫藝術表達春日祝福,抒發心懷,以藝會友。三位書畫家或書法、或繪畫,各有千秋,絢爛而自成一格。展期至本月二十四日下午四時。

  藝術之美 寓於生活

  香港中聯辦副主任楊健,香港中聯辦九龍工作部部長郭亨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紫荊雜誌社董事長楊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大灣區香港中心董事岳毅,中央財經大學香港校友會榮譽會長路和平,中國文化產業協會會長張斌,佳兆業集團副主席許琳,中央財經大學香港校友會會長黃強等嘉賓出席展覽開幕禮並任主禮嘉賓。

  畢業於南開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現任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藝術系設計主任的老樹(劉樹勇)致辭時充滿風趣幽默和生活化,他分享:「藝術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滋養,我從不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個人有個人的問題,面對困境,抱怨無用,關鍵還是要豐富內心世界。為什麼我們要在生活中看到不好的東西,再把它們無限放大呢?花開的時候,讓你遇上了,多好,有這樣的心性和眼光,去發現現實生活中美好的東西,就會快樂。」

  老樹笑談 人生哲理

  老樹在接受大公報記者專訪時,自嘲自己並不是一個專業的作畫人,但他的作品,往往是一張水墨小品配一首小詩,畫中充滿生活化的打趣。畫中一個面目不清的人,或立於山間田野,感受春日盛景;或居於一室,思量一番,而畫旁的配詩不僅令觀者會心一笑,也傳遞出一種治愈力量,通俗且不失人生哲理:「春雨過青浦,花下喝新茶。世事有人管,你說我忙啥。」

  「我相信很多人是被我的文字打動的,畢竟文字最有代入感。至於為何畫中人面目不清,誰說人的情緒只能通過面部表情抒發,其實每一個手部姿勢,已經能傳遞出人們的內心世界。」在老樹看來,這樣的創作手法如同一種留白,可以給觀眾更大的想像空間。未來,他會創作一套敦煌系列作品,講述河西走廊的那些年那些事。

  筆墨線條 底氣十足

  中央財經大學文化與傳媒學院院長王強於開幕式上表示,書畫能讓內心面對紛繁世界時純粹一些,有味道一些,也豐富了生活。他說:「我和陳明、老樹都是老師,希望用藝術作品影響學生,讓這些未來的經濟建設者,在勞累之餘也有人文情致的出口,能夠調解他們的情緒,並培養其人文情趣。」其參展書法作品多受啟功和魏碑的影響,並融入個人創意,筆墨線條底氣十足,富有張力。

  書法家陳明現為中國書法家協會會員,他帶來二十餘幅書法作品,他回憶,兒時即受母親影響,愛好書法。一九七九年,他於中央財經大學學習時開始真正研習書法,喜好看展臨帖,亦拜訪名家,聽啟功講課。「其實,當年留校也是因為愛好藝術,北京是個非常有文化底蘊的城市,展覽很多。而現在,儘管我們是財經類院校,也會設置文化類課程,琴棋書畫都有。沒有文化藝術的薰陶,我覺得不是很完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