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蘇富比將拍18件天民樓藏瓷

時間:2019-03-14 03:18:01來源:大公報

  圖:天民樓藏「明永樂青花纏枝番蓮紋折沿盆」,四月三日在香港拍賣

  【大公報訊】記者黃璇報道:香港蘇富比二○一九年春季拍賣會將於三月二十九日至四月三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四月三日的「中國藝術珍品」專場包括十八件「天民樓」藏明清瓷器,為天民樓藏品首次於市場上亮相。

  天民樓藏瓷專題中,明星拍品「明永樂青花纏枝番蓮紋折沿盆」的器形,源自中東金屬器,如同十二、十三世紀時在埃及、敘利亞出產的一類金屬盆,器形相近的黃銅盆通常和執壺一起使用,供大家飯前、飯後洗手。即將上拍的這件青花御瓷估價八百萬至一千二百萬港元,直徑25.6公分,盆沿上繪石竹花,漂亮獨特,同類瓷盆之沿上,一般多以水波作飾,該盆有美麗的小花,圍繞內壁底部,也是獨特的一種設計。

  天民樓由葛師科父親葛士翹於一九八七年創立,葛士翹乃民國時期的文化界人士,同時亦是商界與收藏界之傳奇人物。自五十年代始,葛士翹集寶存菁,蒐藏中國珍瓷,所蓄青花御瓷可謂私人收藏之冠。葛士翹眼光獨到,明鑒善藏,乃本港文物收藏家協會「敏求精舍」會員,輔助香港藝術館、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及香港大學馮平山博物館不遺餘力,慷慨借展,讓學者眼觀手觸、親身鑒賞。葛士翹過世後,天民樓由長子葛師科接手。

  更多資訊可瀏覽網址www.sothebys.com/hk,或關注微信官方帳號「蘇富比亞洲」及微博「蘇富比拍賣行」。

  圖片:大公報記者黃璇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