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觀賞路本斯基的影像視界

時間:2019-02-20 03:18:2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電影攝影師路本斯基(Emmanuel Lubezki)以超凡的拍攝技術,把導演們天馬行空的想像實現並發揮到極致,是奧斯卡最佳攝影獎的「三連冠」得主。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文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拓展視界:路本斯基的電影攝影藝術」,精選多部由路本斯基掌鏡的佳作,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和香港科學館演講廳放映。

  路本斯基來自猶太家庭,自小受藝術薰陶,雙親均為演員,而其父更是電影製作人。在二十多年攝影師生涯,路本斯基共獲八次奧斯卡最佳攝影獎提名;並憑《引力邊緣》、《飛鳥俠》和《復仇勇者》連續三年獲獎。

  與導演馬力克五度合作

  二月二十二日放映的《歌夢人生》(二○一七),是路本斯基與導演馬力克(Terrence Malick)的第五度合作,以富「游擊風格」的模式拍攝,既充滿不穩定的即興性,同時亦具實在的在場感。片中在得州柯士甸音樂節取景的部分,捕捉了多位著名歌手和樂隊身影。

  路本斯基在《飛鳥俠》(二○一四)協助導演依拿力圖(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製造出猶如希治閣的《迷魂記》中「一鏡到底」的幻象。故事中Riggan(米高基頓飾)於二十年前憑飛鳥俠一角闖出名堂;現在半紅不黑的他,欲以自導自演的百老匯舞台劇重振聲威,惟過程並不如所願般順利。《飛鳥俠》二月二十三及二十四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放映。

  結合蒙太奇做出新質感

  二月二十四日放映的《拳王阿里》(二○○一),由韋史密夫(Will Smith)演繹一代拳王的青春激情,刻畫出時代的真實感。在勘景時,路本斯基從攝錄機看到深色皮膚在黑夜天空顯得更美,遂向導演米高曼(Michael Mann)建議主要以數碼攝影。他使用大量手搖鏡頭,貼身跟拍擂台搏擊的場面,再結合蒙太奇做出不同質感互動的新質感。此外,路本斯基時而增強曝光,凸顯燈光和陳設中的色調,更大膽地以白色作為電影的主調。

  為配合放映,節目邀請了資深電影攝影師及導演,主講「他們的英雄」(二月二十四日下午四時半)、「香港電影攝影風格」(三月一日晚上九時十分)座談會,於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舉行(粵語主講,免費入場)。

  電影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查詢節目詳情可電二七三四二九○○,或瀏覽網址www.lcsd.gov.hk,搜尋「拓展視界」。   圖片:康文署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