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雜技歌舞喜迎春 文化精髓聚紅館

時間:2019-02-19 03:18:17來源:大公報

  圖:「文化中國.四海同春 2019香港各界新春晚會」啟動

  香江春來早,灣區盡陽暉。值此元宵佳節來臨之際,由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中國僑聯、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聯合主辦,香港中聯辦、香港特區民政事務局支持的「文化中國.四海同春 2019香港各界新春晚會」,於前日、昨日一連兩晚在紅磡香港體育館盛大演出,以「改革開放,繼續出發,盛世歡歌,築夢未來」為主題,聯合香港各界人士共慶新春佳節,共賀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共同彰顯文化自信和文化傳承。/大公報記者 王豐鈴、劉毅(文)、林良堅(圖)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兼國務院僑辦主任許又聲、外交公署特派員謝鋒、駐港部隊政委蔡永中、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謝凌潔貞、中國僑聯副主席余國春、中國僑聯副主席盧文端、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中央統戰部九局局長劉玉江等主禮嘉賓出席並觀看昨晚的演出。

  香江各界 四海同春

  許又聲致辭時表示:「今年是我們偉大祖國的七十周年華誕,新的征程,新的機遇。為支持香港、澳門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廣深港高鐵和港珠澳大橋的正式通車,對提升粵港澳大灣區綜合競爭力,全面推進內地同香港、澳門互利合作具有重大意義。這些都為香港發展提供極大機遇和廣闊空間。希望香港同胞能夠緊緊依靠祖國,抓住歷史機遇,充分發揮愛國愛港、包容共濟、務實進取的優良傳統,在國家改革開放的新一輪大潮中乘風破浪、大展宏圖。」

  林鄭月娥指出,「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每年都在新春時間,以精彩紛呈的中華文化藝術盛宴,向香港市民送上祝福,今年已經是第九年了。讓香港市民能欣賞國家頂級藝術團隊令人嘆為觀止的演出,感受多姿多彩的中華文化,同慶新春。展望未來,林鄭月娥認為,香港應抓緊「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國家戰略的機遇,主動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用好香港多元文化背景的有利條件,傳揚優秀的中華文化,促進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為此,她誠意邀請內地藝術團體多來港演出,特別是剛落成啟用的西九文化區戲曲中心,以加強與本地藝術團體交流。

  余國春於講話時如是介紹整場演出:「『四海同春』的藝術家們為香港市民獻演大型的雜技、歌舞,除喜迎新春、共賀佳節外,也帶來祖國的關切。」

  民族歌舞 粵韻風華

  「四海同春」大型新春晚會自二○一一年春節起移師香港,以精彩的演出節目而受到各界讚許,被譽為「香港春晚」。今次演出在莊嚴的國歌聲中和雄姿勃發的駐港部隊軍樂隊儀仗隊步操表演中拉開序幕,匯聚劉維維、吳碧霞、張其萍、姜克美、梁玉嶸等國際一級演員,貴州大興東雜技團、廣東南方歌舞團擔綱,還有暨南大學學生藝術團參與表演,藝術團陣容人數超過一百人。

  為了利用演出場地廣闊、觀眾群多的優勢,一連兩晚的文藝演出中,雜技表演佔據半壁江山,傳遞出強烈的視覺震撼和藝術表現力,繼而引領觀眾欣賞感受。

  開場舞《盛世歡歌》即以雜技、歌舞結合的方式率先掀起全場氣氛;張其萍一曲《在希望的田野上》引領觀眾回味過往的拚搏歲月;雜技表演《冰與火》、《心飛翔》、《抖杠》、《肩上芭蕾》、《築夢未來》引起滿堂彩,接連響起掌聲,節目既展現精湛的雜技造詣,亦蘊含濃郁的民族風情、傳統文化精髓及中西文化的融合;粵曲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梁玉嶸演唱的粵劇經典選段則令觀眾領略嶺南文化的精髓。

  姜克美的器樂演奏《夜沉沉》、《新版賽馬》亦是高口碑節目,藝術家在舞台上將一把弦子奏得揮灑自如,技法嫻熟幹練;舞蹈《請茶》則取材自潮汕人的功夫茶文化,演員們以曼妙的舞姿營造詩情畫意的飲茶畫卷;粵曲藝術家梁玉嶸演唱的粵劇更令觀眾再品嶺南曲藝之美;男高音歌唱家獨唱具新疆民族風情的《花兒為什麼這樣紅》和創作於千禧年的《今夜無眠》引來不少現場觀眾的跟唱,亦是繼雜技演出後的另一個演出高潮。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