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香港內蒙古水墨畫聯展

時間:2019-02-14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嘉賓合照(左起):唐子恩、黎志偉、王佳音、姜在忠、巴雅爾、沈沖、陳承緯、趙式慶、阿荔惠、趙志軍、朱挺、林曉盈、黃敏華、劉鳳霞\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湯艾加報道:作為第四屆「香港文化節」的重點節目,「香港.內蒙古水墨畫交流展——南北天地」即日起至本月二十五日在中環香港視覺藝術中心舉行。展出十一位香港藝術家以及十五位內蒙古藝術家的逾八十幅水墨作品,包括由香港文化節與內蒙古呼倫貝爾市首度合作、邀請香港藝術家前往內蒙古采風寫生的眾多作品。

  南北畫家促兩地交流

  參與內蒙古寫生團的香港藝術家包括:熊海、陳偉、黃迪華、李志清及趙志軍;這次到港參展的內蒙古藝術家有:周金月、圖力古爾、范尊海、高天際等。他們展示內蒙古的文化、傳統及生活的原創畫作;參展的香港藝術家還有黃孝逵、沈平及益行等。

  開幕禮於昨日舉行,非物質文化遺產地脈協會主席趙式慶致辭說:「這次展覽是香港及內蒙古呼倫貝爾市兩地藝術家的藝術探索成果,為兩地長遠的文化交流奠定基礎,更為第四屆的香港文化節畫上完美句號。」內蒙古自治區呼倫貝爾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阿荔惠表示,希望日後兩地人民更多交流,也將香港的繪畫藝術,乃至商貿等多領域的經驗傳遞到呼倫貝爾。

  位於二層的大展廳中,展出了是次到內蒙古寫生團的五位香港畫家的采風主題作品,包含水墨、速寫等形式。其中李志清的作品以速寫為主。他回憶當時是八月的內蒙古,氣候宜人天色清朗,自己亦深受草原的美景所沉醉,這一批作品全部表達當時寫生的心境。在這些作品中,若觀眾細心欣賞,還會見到一些特別的符號,李志清介紹這是蒙古文,是完成速寫後,請一同寫生的蒙古族畫家幫忙題上的,文字內容與畫作內容相匹配。

  香港畫家詮釋草原壯美

  趙志軍介紹該展覽的重點作品,是五位畫家共同創作的一件大尺幅作品《天堂草原》。在這件作品中,熊海勾畫山脈,陳偉增添了河流,李志清豐富了牛群與馬匹,黃迪華點綴了羊群,而趙志軍則添加了蒙古包,也為草原及天空進行渲染。畫中表現出的草原透亮,天空純淨,一片人們心中的天堂景象。趙志軍期待有機會再一同創作一件更大尺幅的作品,可以更加充分淋漓地表現草原的廣闊與美好。其後,趙志軍還分享了一個小插曲,熊海的速寫本在草原上不慎丟失了,這算是這次采風的一個小遺憾,但草原給五位畫家所帶來的震撼與吸引已深深印入他們心中,所以觀眾通過這次展覽,也可直面感受到來自草原的壯美。

  沈平是次展出六幅作品,除了香港題材之外,更有他於內蒙古準格爾草原寫生、描繪當地風土人情的《遙遠的草原》、《興安嶺之冬》等。沈平曾在新疆生活十餘年,他說道:「內蒙古與新疆有許多相近之處,然而新疆多高山,內蒙古則多草原、那裏的人們也更加豪放粗獷。我熱愛描繪北方少數民族地區的景色,此次的創作以單色水墨為主,稍稍輔以彩墨,畫面呈現滄桑感。」

  圖力古爾一九九○年畢業於內蒙古師範大學美術系,後結業於中央美術學院胡勃教授中國工筆人物畫研修班,現任呼倫貝爾市美術館副館長、副研究館員。他這次帶來了作品《陽光下》。

  出席昨天開幕的主禮嘉賓還有:康文署署理副署長陳承緯,中聯辦協調部部長沈沖,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朱挺,呼倫貝爾市文聯黨組書記、主席巴雅爾,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長姜在忠,香港內蒙古工商聯合總商會副會長、內蒙古僑聯副主席王佳音,信和集團總經理黃敏華,Prizm董事黎志偉,凱盈工業董事總經理林曉盈,東莞市政協常委唐子恩,藝術推廣辦事處總監劉鳳霞等。

  香港視覺藝術中心位於半山堅尼地道7號,更多展覽詳情可電二五二一三○○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