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眾.樂樂園」構建市區新樂園

時間:2019-01-24 03:17:55來源:大公報

  圖:姚嘉珊希望這展覽能為香港的公共空間規劃做出貢獻\大公報記者劉毅攝

  【大公報訊】記者劉毅報道:人人皆知,香港人居住環境狹窄,即使想在公餘時間玩樂一把,也不知有什麼好選擇。不過本地有設計師卻利用公園這一公共空間,進行設計研究,思考如何能拓展現有空間。他們在西營盤 Warehouses on West 舉辦「眾.樂樂園」展覽,以一比一原形及比例模型,展示四個微型公園設計模型,讓觀眾明白藝術離人們生活並不遙遠,看上去無甚發揮空間的公園也可以豐富本地人的生活。

  多元化設計重塑公共空間

  繼去年香港藝術推廣辦事處推出「城市藝裳計劃:樂坐其中」,為全港十八區二十個公共空間重新設計座椅之後,是次這班本地設計師參與信言設計大使發起的為期整整一年的設計計劃——「未.共研社」之「眾.樂樂園」,重新設計四個微型公園:荃灣二陂坊遊樂場、油尖旺區砵蘭街休憩花園、油尖旺區咸美頓街休憩花園、石塘咀山道天橋底休憩處。微型公園的構思經審批後將逐一落實,並由康文署及建築署負責翻新。

  四個項目的設計團隊由張智強、Mimi Hoang、Sam Jacob以及黃炳培四位導師帶領不同領域的十七位學員組成,他們與導師緊密合作,根據公共空間與人們的關聯,探討社區藝術的更多可能性。信言設計大使聯合創辦人及執行總監姚嘉珊表示:「香港人居住空間已經好細,為何不關注更具多元化可能的公共空間?是次我們旨在提升城市活力,並努力探索公共空間還可以如何被運用,為香港公共空間設計做出貢獻。」

  「荃灣二陂坊遊樂場四周樓宇密集,中間的空地成了大眾活動的空間,成年人和孩童都會在此玩樂一番,但我們去調查的時候,發現該區缺乏供孩童玩樂的公共設施。我們計劃在場內提供好玩、富挑戰性的兒童遊樂設施,且在樹蔭和蔭棚下劃出空間提供充足座椅。」Mimi Hoang團隊成員麥朗說。另外兩個成員陳韻淇和蔡旻諾亦道:「設計時的最大挑戰是整個二陂坊位於消防通道,故要十分注重消防空間及擺放遊樂設施之間的平衡。」

  休閒綠化 搭枱玩樂

  「與荃灣二陂坊不同,砵蘭街休憩花園多聚居中老年男性,他們或賭馬、或看報,以此打發時光。」參與油尖旺區砵蘭街休憩花園設計團隊的洪錦輝和曾首彥說。故而在經過幾次構思調整以及實地考察後,他們將公園定義為多用途公共空間,鋪設一系列開花植物和綠化牆,並設有可移動的枱櫈和一套新設計的圖形標示。

  另外兩個空間的設計理念亦是趣味多多,油尖旺區咸美頓街休憩花園參考中式餐廳分享餐桌文化,以「搭枱」作為設計基礎和靈感,致力打造用以適合各種活動參與者的交流空間,並連同當地手藝工匠為花園設計康樂設施,增進社區凝聚力。石塘咀山道天橋底的高度為設計者帶來新創意,他們融合「玩樂」概念,於該空間設計多個山形設施,當中不乏座椅、公共活動空間及象棋桌等等。

  「眾.樂樂園」展覽由即日起至本月二十九日,在西營盤皇后大道西三八四A號三多大樓地下B舖舉行,查詢詳情可電:二七三九六八八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