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60件名作跨越西方繪畫500年\大公報記者 張 帆

時間:2019-01-23 03:18:11來源:大公報

  圖:克勞德.莫奈《睡蓮》

  貝利尼、魯本斯、安格爾、透納、戈雅、庫爾貝、米勒、馬奈、莫奈、畢沙羅、雷諾阿、塞尚、梵高、高更、莫蘭迪、夏加爾、莫迪利亞尼、畢加索、米羅、萊熱、馬格利特、沃霍爾……五百年來,這些名字響徹了世界,並作為西方繪畫的傑出代表而名垂史冊。在多年以前,中國觀眾想要近距離一睹大師作品,只有走出國門一個途徑,而近年來,隨着中外文化交流不斷向縱深發展,不少繪畫史上著名的作品都先後來到中國展出。由天協文化、東京富士美術館、上海寶龍美術館和株式會社黃山美術社攜手推出的「西方繪畫500年東京富士美術館藏品展」帶來六十餘幅上述大師們的佳作真跡,給中國藝術愛好者再度獻上一份藝術大餐。

  中日文化機構合作策展

  此次展覽精選了東京富士美術館館藏六十件在西方藝術史上最有影響力的大師經典作品(其中,馬奈的《漫步》和莫里索的《露台上》這兩幅作品展出至三月下旬)。從十六世紀到二十世紀,始於覺醒中的文藝復興,止於前衛的現代主義藝術,涵蓋了西方藝術史上最重要的藝術流派及代表藝術家。貝利尼的《行政長官的肖像》、馬奈的《漫步》、莫奈的《睡蓮》、雷諾阿的《穿紅衣的年輕女子》、莫迪利亞尼的《保羅.亞歷山大醫生肖像》、莫蘭迪的《靜物》,這些作品循序漸進地勾勒出了西方藝術史的發展輪廓。

  沉浸式的互動體驗

  記者在現場看到,展覽共分為六個部分,細緻的策展布局將五百年藝術風格的蛻變之路展現得淋漓盡致。文藝復興、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義、浪漫主義、寫實主義、印象主義、後印象主義、超現實主義、現代藝術、後現代主義不同的流派和藝術風格相互交錯、此起彼伏、波瀾壯闊。這是流派中的藝術,更是藝術中的流派。獨特的展陳設計以多角度、多方位的感官體驗呈現了五個世紀紛繁複雜的文化藝術及生活場景,讓觀眾細細品味。

  主辦方介紹,展覽期間,現場還將舉辦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以提升觀眾的參與感,拉近當代都市人群與經典藝術的距離,開啟別樣的藝術之旅。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覽的作品提供方東京富士美術館,也是中日友好的見證者。該館由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池田大作先生於一九八三年創立。這位曾經發表過《中日邦交正常化倡議》的文化大師,秉持世界和平,為保存人類文化遺產和推動文化教育交流的理念,逐漸將這個展館打造成亞洲最大的私立美術館。

  東京富士美術館收藏了超過三萬件東西洋繪畫、版畫、雕刻、陶磁、武具、刀劍等藝術作品。尤其以西洋藝術為重,對美術史上的代表作品,均作計劃性的收藏。其典藏的西洋藝術範疇,可從文藝復興初期以後,包括了十七世紀的「巴洛克」、十八世紀的「洛可可」、「英國的風景畫」、「自然主義」、「德國的浪漫風格」、「印象畫派」、「後期印象化派」、「超現實主義」、「前衛藝術」,甚至於中東地中海沿岸出土的古瓷均作系統性的搜集,基本涵蓋了一部「西洋美術史」。

圖片由主辦方提供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