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處凡文人畫獨善自養

時間:2019-01-23 03:18:08來源:大公報

  圖:處凡秉性淡泊,畫風亦是簡遠詩意\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記者李亞清報道:為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由集古齋有限公司以及永臻美術館聯合主辦的「處凡:傳統文人畫大展」即日起在集古齋畫廊舉辦至本月二十六日(星期六)。是次展覽為內地著名畫家處凡的香港首個個展,展出四十餘幅畫作,題材涉及花鳥、人物、山水、書法等,展示中國傳統文人畫的魅力。

  畫展開幕禮於昨日下午舉行,出席嘉賓包括: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原上海新聞出版總局副局長祝君波、香港美協主席蕭暉榮、大唐西市絲路投資控股有限公司行政總裁厲劍峰、黃君璧文化藝術協會會長黃湘詅、集古齋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趙東曉、永臻美術館館長何興利等。

  獨養性情 自成一派

  身在花甲之年的處凡,秉性淡泊,畫風亦是簡遠詩意、秀潤古樸。處凡(原名王立成)生於河北,現為國家一級美術師,他自幼跟隨王曉初、閻夢周學習書畫,飽讀四書五經,遍臨宋元名跡,從花鳥、人物、山水到書法、篆刻均功底深厚。兩年前,處凡受邀成為永臻美術館唯一的簽約畫家,且是終身簽約。何興利說道:「處凡的詩、書、畫、印入古出新,自成一派,是中國傳統文人畫的集大成者。在技法以外,他更加重視內心的修養,認為無論是工細的青綠山水、還是寫意的畫作,作者要關心性、情、意,更甚於表現自然、表現技巧。」

  青山環抱 入古出新

  著名美術評論家蔡松珊曾評價,在處凡的畫中處處可見「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山氣日夕佳,飛鳥相與還」的悠然自得之境,一派天然野趣。

  何興利還告訴記者:「老先生如今定居大連,每日在青山環繞之中創作,筆下愈發具有古意。今次展出的作品均是其自二○一六年起創作的,當中部分作品更曾於去年在日本東京日中友好會館美術館展出。」永臻美術館坐落於遼寧大連,由遼寧中正拍賣有限公司打造,館藏文物、藝術品萬餘件,是東北地區館藏文物規模最大的民營文物藝術品機構。

  集古齋畫廊位於中環域多利皇后街九號二樓,開放時間為上午十時至下午六時。更多詳情,可致電二五二六二三八八。

圖片: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