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經典武打拍檔重現銀幕

時間:2019-01-22 03:17:58來源:大公報

  圖:關德興(左)飾演黃飛鴻與對頭人石堅在《黃飛鴻醒獅獨霸梅花樁》中比武

  【大公報訊】港產動作片蜚聲國際,當中的動作演員皆是能打擅演。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電影資料館(資料館)的「影畫早晨」節目將以「最佳拍檔之過兩招」為題,選映四對不同年代的經典動作演員組合的電影,由二月至五月逢周五上午十一時於資料館電影院放映。

  自上世紀五十年代,關德興演黃飛鴻,與對頭「奸人堅」石堅,是黃飛鴻電影系列的經典組合。從《黃飛鴻伏二虎》(一九五六),到由關德興監製的《黃飛鴻擂台鬥五虎》(一九五八),再到《黃飛鴻醒獅獨霸梅花樁》(一九六八),以及一九六八的《神鞭俠》,二人的武打對決超越了黃飛鴻的電影世界,成為上世紀五六十年代港產片的「冤家對頭」。

  甜美與慓悍兼具的雪妮配上傲氣的曾江,成為六十年代粵語片最佳「俠侶」。他們在《碧眼魔女》(一九六七)飾演武林高手,一起追殺仇人;在《女黑俠威震地獄門》(一九六七)中為破壞犯罪組織的陰謀與柔道高手交戰;在《武林三鳳(上集)》(一九六八)中聯手粉碎白骨教;在《武林三鳳(下集大結局)》(一九六八)則共同對抗強敵龍門幫;而雪妮更在《鐵髮紅姑》(一九六九)中使出絕招「鐵髮功」助曾江向真兇報仇。

  狄龍和姜大衛各具魅力。無論是《無名英雄》(一九七一)中的江湖小混混成長為報效國家的英雄,還是《拳擊》(一九七一)中的同父異母的兄弟一起對抗黑道大哥,又或是在《刺馬》(一九七三)演繹反目兄弟大打出手,《五虎將》(一九七四)由二人為村民挺身而出冒死反抗土匪。二人是七十年代張徹的剛陽電影裏最成功的「龍兄虎弟」。

  八十年代,同屬於占元門下「七小福」的洪金寶與元彪合作無間。由洪金寶為元彪度身訂造的《雜家小子》(一九七九)伊始,兩人經歷充滿喜感的《敗家仔》(一九八一),進而在《富貴列車》(一九八六)以西部片模式呈現港式娛樂使打鬥場面添新鮮感,又在《東方禿鷹》(一九八七)中創新設計動作,《飛龍猛將》(一九八八)則聯同成龍展現七小福兄弟長期合作所培養出的默契,開創了兄弟班港式動作喜劇。

  該活動門票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查詢節目詳情可電二七三九二一三九。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