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改革開放40載 清華紫荊秀清韻

時間:2019-01-22 03:17:57來源:大公報

  圖:「紫荊清韻之二——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清華大學藝術展」開幕式\主辦方供圖

  【大公報訊】由清華大學主辦、清華大學出版社承辦的「紫荊清韻之二——紀念改革開放四十周年清華大學藝術展」現正在香港中央圖書館舉行。展覽內容包括藝術圖書展示、書畫展覽、藝術講座等,集中展現改革開放四十年來,清華大學出版社在藝術圖書出版領域取得的突出成績,清華大學在藝術教育領域取得的成果,以及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繪畫系的風采與成就。

  藝術創作培育愛國情懷

  是次藝術展包括三個部分:清華大學美術學院作品展覽,展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中國美術家協會副會長魯曉波及美院師生的三十多幅作品;清華大學出版社中國傳統文化顧問孫一以「評書藝術淺談」作主題講座,清華大學學生代表現場演示書法、繪畫技藝等,並與培僑中學以及明曦基金會學生代表共同交流藝術創作心得;清華大學出版社藝術圖書展示。

  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史宗愷在開幕禮上致辭說,清華大學始終堅持「面向全體學生、提高全面素質」的藝術教育理念,通過開設藝術教育通識課程、學生藝術團建設、開展全校師生文化藝術活動等,力求塑造健全人格、培養審美能力,促進全面發展。紫荊花是香港的市花,也是清華大學的校花。清華大學舉辦「紫荊清韻」系列文化活動,以弘揚愛國愛家的「家國情懷」為主旨,堅持一年一個主題的方式,通過展覽、講座、文藝演出等方式,為兩地優秀青年搭建溝通交流平台,增進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認知認同。清華大學出版社社長宗俊峰、清華大學美術學院院長魯曉波則希望,借助「紫荊清韻系列文化活動」為兩地青年架起一座文化交流的橋樑,激發青年們的創作熱情與靈感。

  香港清華同學會代表孟小寧說:「二○一七年五月,為弘揚中華民族文化,加強清華大學和香港青年學生之間的交流,清華大學校務委員會副主任韓景陽老師率領清華大學工會劇藝社、學生藝術團及清華大學出版社部分編輯,在香港培僑中學舉辦『紫荊清韻——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型文藝晚會』,獲得香港各界好評。二○一八年,是改革開放四十周年。十二月底,中央政府與清華大學均舉辦了大型的慶祝與展覽活動,香港校友因工作原因不能前往參觀學習,今次藝術展稍為彌補心中的遺憾。透過一幅幅精美的畫作,感受母校日新月異的變化,回顧總結四十年來母校改革創新,我們欣喜之餘又深感自豪。」

  香港校友搭建友好橋樑

  今次藝術展由北京市政協、中聯辦支持。中聯辦領導、北京市政協領導、清華大學領導,李家誠與錦華集團發展有限公司、北京文化交流協會有限公司、明曦公益基金會、香港樺輝(投資)集團有限公司、廣角鏡媒體集團、香港清華同學會代表,香港中央圖書館總館長鄭劉美莉與高級館長曾麗滿出席了藝術展。

  該展覽展期至本月二十三日,今日的開放時間由上午九時至晚上八時,明日的開放時間由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