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梁基爵多媒體「豬」愛巢

時間:2019-01-19 03:18:06來源:大公報

  圖:中環展場,梁基爵及其作品《家?》/大公報記者王豐鈴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香港藝術發展局主辦的「賽馬會藝壇新勢力」迎來本屆首個戶外多媒體展覽。多媒體藝術家及作曲家梁基爵,通過家的原始概念提醒人們關注生活的本質,構思創作多媒體裝置作品《家?》,正於中環九號碼頭展出。為慶祝豬年將至,觀眾可參與活動獲得是次《家?》展覽小豬模型。

  「家」在漢字中,可以拆分成兩個部分:屋簷和豬。在中國古代,飼養家豬是日常農耕生活的重要活動之一,豬也是豐年富足的象徵。「家」是什麼模樣?「家」承載了人們什麼樣的特殊記憶和情感?隨着現代社會日益頻繁的遷徙,「家」的定義拓寬,又引發了什麼文化思考?梁基爵相信,人們對家的持久需求,仍然出自建築環境的推動,而非好大喜功的文化符號,家的原始概念,引申出複雜的關係網,生活的本質不過如此。

  作為澳亞藝術節展出的大型戶外展覽的延續篇,是次展覽多了一個問號,也流動到不同的展場,以不同形式展示,通過密集、整齊,不同的空間感引導觀眾聯想身邊的環境。中環場位於九號碼頭,一隻高達1.8米的巨豬藝術裝置。巨豬的面孔是一面鏡,反照觀者自身,提供觀眾開放的思考空間。豬身下排列鑰匙形狀的聲音裝置,令觀眾在互動的過程中,思考「家」的涵義。

  該展覽在中環九號碼頭舉行至本月二十二日。展覽及相關活動詳情見:https://bit.ly/2ToMp5t及https://ticket.urbtix.hk/internet/eventDetail/37012。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