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艺文 > 正文

喬楊演繹獨舞人生

時間:2019-01-19 03:18:04來源:大公報

 

 

  圖:喬楊(右)在舞團排練/Meron攝

 

  【大公報訊】記者王豐鈴報道:五十五歲算是舞者中的高齡,但對城市當代舞團全職舞者喬楊來說,卻是一次重新出發:「我很幸運,可以一直守着初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挑戰自己、不斷改變。」作為城市當代舞團成立四十周年特別呈獻之作,舞團首個長篇獨舞製作、喬楊首個獨舞表演《Almost 55喬楊》將於一月二十五至二十七日在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演出三場,由喬楊個人記憶延伸,思考亞洲舞者的生涯。

  400日度身打造戲服

  這齣作品由台灣新世代編舞家周書毅擔任編舞,並邀來為雲門舞集設計戲服多年的服裝設計顧問林璟如、香港布景及燈光設計李智偉、音樂設計許敖山,以及舞蹈影像導演黎宇文,在喬楊知天命之年度身打造。創作團隊與喬楊經歷四百天尋根、探索,聯手製作滿載回憶與人生思考的演出。

  「我來讀一本書,叫做《喬楊》。」是次演出的服裝設計師林璟如說。林璟如為《Almost 55喬楊》專程從台灣飛來,每日到練功房觀看喬楊排練。在她看來,這次的演出服設計同樣是一次挑戰,「我想我應當讓觀眾看到喬楊,而不是隨便一位舞者。設計以黑色為底,構思卻一直在改,再多相處兩天,就會覺得現有的不夠:她在舞台上非常外放有力量,台下卻內斂謙虛到超乎想像,所以要用剛硬的質地,做出溫潤的感覺。很少見到哪位舞者到了這個年齡還會留在舞台,喬楊是個特例,看了排練,感覺這次舞蹈反而是新的起點,重塑了整個肢體,這點讓我特別佩服。」

  23載抒寫現代舞「芳華」

  喬楊加入城市當代舞蹈團至今二十三年。她自言不算科班出身,不過十二歲習舞,在文工團學習中國舞、芭蕾舞,學舞的日子就如電影《芳華》那樣,環境艱苦卻打下扎實的基本功,十九歲去到陝西省古典藝術團,直到二十三歲來到廣東省舞蹈學校現代舞班才初識現代舞,也結識了恩師曹誠淵,成為中國第一批現代舞者。「當時我也不知道現代舞是什麼,老師告訴你所有東西沒有對錯,打開身心限制。原來跳舞可以這樣跳,可以在地下滾,很奇妙,有很多想像和自由的空間。」

  這些生活過的城市也在她的舞蹈生命中留下烙印,「少女的時候在家鄉學舞蹈,像初戀,總是深刻。在香港累積了舞蹈經驗,而且喜愛越來越濃厚,跳舞會讓你感到滿足快樂。」婚後她來到香港,感受到香港劇場與舞蹈結合的特色,演活了香港著名編舞家黎海寧《女書》、《雙城記─上海.香港.張愛玲》等多齣舞碼,獲得兩次舞蹈年獎,《雙城記》在我的舞蹈生涯中是個轉折點,加入大段文學旁白,豐富了我的表演,這次的舞蹈中也會出現。」

  亞洲舞者獨守初心

  舞蹈通過舞者的肢體語言綻放,舞者的身體記憶、舞蹈經歷也承載着舞種的發展軌跡。是次演出既是喬楊的首個獨舞表演,亦是舞團的首個長篇獨舞製作,特意選址於香港藝術中心壽臣劇院──舞團創團之初的首個演出場地,有回望與前進未來之意。是次製作,經歷長達四百天、整整六個月的排練及創作,編舞周書毅與喬楊一同遊歷她的家鄉陝西省寶雞市,尋找她兒時生活的圖景,重訪喬楊最初接受舞蹈訓練的地方,蒐集創作素材,更在她舞了23年的香港,挖掘影響她舞蹈之路最深的地方。因而舞蹈將由一名舞者的時間史徐徐展開,透過喬楊的身體歷程,穿越過去、現在與未來。喬楊認為:「這次創作,實際上已經脫離了我個人,不是我的回顧展,而是一個舞者的故事。」

  這齣舞蹈對喬楊來說意義非凡,不僅在於內容,還在於肢體表達上完成了一次蛻變:「每天排練都有新發現,身體亦一天天在變化。我很幸運,可以一直守着初心,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挑戰自己、不斷改變。」周書毅則形容這次創作是「一場三十五歲與五十五歲舞者的對話」:「這一次獨舞是我們的相遇之作,也是我給予她的挑戰,為了留下這舞者可貴的積累價值所在,她的歷程幾乎像是現代舞蹈歷史在亞洲的一部分足跡。這讓我更好奇:我們(亞洲舞者身體)是如何舞蹈的,為何舞蹈?而喬楊又是如何舞到現在的?」

  《Almost 55喬楊》由城市當代舞蹈團主辦及製作,詳情見:http://www.ccdc.com.hk/zh/site/p/4?pid=76。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